面神经麻痹是什么?面神经麻痹怎么办?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 时间2021/02/09 17:27

生活中总是有一些意外,比如遇到了面神经麻痹损伤,这种情况呆小狐也是不想看到的,那么怎么办呢?今天我们请来上海长征医院的黄建涛主任来讲讲面神经麻痹是什么?面神经麻痹怎么办?  


面神经


面神经麻痹:表现为病侧面部表情肌麻痹,额纹消失或表浅,不能皱额蹙眉,眼裂不能闭合或闭合不全。病侧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面颊部被牵向健侧,闭眼、露齿、鼓颊、吹口哨等动作失灵,或完全不能完成。因颊肌瘫痪而食物易滞留于病侧齿颊之间。泪点随下睑而外翻,使泪液不能正常吸收而致外溢。如侵及鼓束神经时,会出现舌前2/3味觉障碍。  

发病原因:  

面神经损伤的程度可根据伤后麻痹的早迟和程度、电兴奋和肌电图的检查加以判定。若神经电反应及肌电图均为阴性则说明神经传导已中继,但还不能确定是解剖性断离还是生理性阻滞。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多次反复测试常能作出准确的判断。为阵发性、快速、不规律的抽搐。初起抽搐较轻持续几秒钟,以后逐渐延长可达5分钟或更长,而间隔时间逐渐缩短,抽搐逐渐严重。严重者呈强直性,致同侧眼不能睁开,口角向同侧严重歪斜,无法说话。  

面神经缺损分为面神经干及分支、颞面干及分支、颈面干及分支3个类型。以往治疗术后面神经修复采用局部神经移植,如耳大神经、面神经颈支等,因移植神经纤维较细,修复效果一般。腓肠神经位置恒定表浅,横径较粗大,含神经纤维束及有髓神经纤维较多,且可切取长度较长(两侧同时切取神经可长达80cm),切取后对供区感觉影响小并且能较快恢复。  

面神经损害的病因常见有,急性非化脓性面神经炎、带状疱疹、外伤、肿瘤、血管病、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梅毒与中耳炎及血管畸形、血管扭转压迫等。  

其发病机理与病因有密切的关系,面神经炎的发病机理是由于神经干纤维水肿、受压与缺血等,外伤、手术多为压迫和手术损伤所致




黄建涛



黄建涛

 

上海长征医院口腔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老年医学与健康促进专 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上海市口腔颌面外科专 业委员会委员

上海市口腔颌面-头颈肿瘤医学专 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口腔颌面部肿瘤微创治疗与功能重建,面神经缺损修复,微创与位点保存拔牙,复杂牙列缺损的种植修复,咬肌肥大的注射治疗。

著作:

承担基金1项,以第 一(共同第 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篇;副主编专著1部。发表教学论文2篇,获教改课题资助1项,参编教材2部,负责制定第二军医大学临床专 业本科生口腔医学课程标准。

行医理念:功能和美丽,与生命同等重要!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