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腭裂是怎么造成的?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 时间2022/10/18 22:20

唇腭裂是一种先天性疾病,主要是由于胚胎早期胎儿口腔的唇部和腭部的中胚叶组织发育受阻所致。而导致中胚叶组织发育受阻的原因可大致可分为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两种,遗传因素就是父母给的,是基因决定的,而环境因素包括病毒感染、有毒物质的影响、营养缺乏因素、内分泌因素、物理和机械的因素。由此可见,导致唇腭裂发生的因素多种多样,可能是一种原因所引起,也可能是好几种因素一起发生作用而产生。

孕妇怎么预防唇腭裂?

一、保证营养均衡

很多孕妇在怀孕早期的时候孕吐反应比较大,没有胃口,可能营养跟不上,特别是当维生素A摄入少的话,容易导致胎儿出现唇腭裂,还应该注意多吃一些富含营养的食物,保证营养摄入均衡,尤其是应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二、确保周围环境的安全

有的孕妇因为工作原因或其它原因,可能会接触到X线或一些有毒的气体,这会对胎儿的基因造成变化,从而引发唇腭裂,还应该注意远离这些不安全的环境,远离辐射等。

三、戒烟戒酒

戒烟戒酒是预防唇腭裂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女性在怀孕之前如有吸烟喝酒的不良习惯,在孕期特别是怀孕早期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戒掉,不然也可能会增加唇腭裂发生的几率。

四、防治某些疾病

女性怀孕之后应该注意防止一些疾病,尤其是病毒细菌感染。在变天的时候及时增加衣物,远离一些疾病,如果生病需要用药的话,务必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对胎儿影响小或没有影响的药物。

唇腭裂会影响说话吗?

唇腭裂对说话有影响。唇腭裂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对患者说话造成一定的影响,导致他们吐字不清,特别是对于患有严重腭裂的人来说,他们甚至发不出来一些音。发元音时他们会带有很浓重的鼻音,发辅音时他们又不能饱满地发出来,使人很难听懂他们说的话,所以唇腭裂患者也很容易产生自卑的心理。但可以通过唇腭裂修补术来治疗,术后可以通过专门的发音训练,来达到正常发音的目的。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