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兔唇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 时间2022/10/30 12:41

新生儿兔唇大部分都是胚胎在发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还有孕期特别是怀孕前三个月,孕妇使用某些药物、感染一些病毒,也可能会造成胎儿在发育的过程中异常出现兔唇。兔唇现在在医学上是可以靠手术治疗的,要及早治疗,不要错过手术时机,但兔唇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次性能治好的,需要进行序列治疗。

新生儿兔唇一般在出生后3至6个月以后做手术比较稳妥。新生儿上唇组织单薄,机体对外界的抵抗力较弱。对于手术的打击反应相对较重,加上手术的麻醉问题,会给手术增加不少的困难。目前国内外绝大多数人主张新生儿的唇裂在婴儿3至6个月的时候进行治疗,这个时候孩子比较稳定。有一部分患者需要第二次手术。具体手术情况,医生会根据新生儿唇裂的具体情况来安排。多年的临床上多例手术证实,在这个年龄段实行手术,术后的恢复也会比较快,术后留下瘢痕,在几个月内逐渐减轻。有些病儿已经三四岁,甚至到了学龄前才来手术。这时候由于唇部组织开始逐渐萎缩,牙列和牙槽突的畸形更难矫正。

新生儿兔唇可以通过修复手术的方法进行治疗,导致新生儿出现兔唇的原因有很多很有可能是遗传因素导致的,也有可能是在怀孕前三个月的时候营养缺失引起的。需要尽快在婴儿时期的时候进行修复,如果兔唇的现象比较严重,可以进行多次修复。

新生儿兔唇的治疗及护理方式:

一、手术治疗

说到如何治疗兔唇,首先肯定会想到做手术。兔唇修复主要分为单侧兔唇修复和双侧兔唇修复,用来针对不同类型的兔唇。兔唇在初次修复治疗后,医生会根据兔唇继发畸形的状况,进行第二阶段的继发畸形修复手术。单侧兔唇修复应在新生儿满6个月前完成,而双侧兔唇修复要在新生儿1岁前完成,有条件的可以在满6至8个月内做完。

二、术外治疗

做完兔唇修复手术后,假如新生儿脸部中间有塌陷畸形、牙列不齐和咬合障碍,则需要另外的矫正。如果牵连到鼻子和耳朵,还需要进行嗅觉和声音训练。有些新生儿甚至会伴随着心理障碍和性格问题,这时需要提供长期的心理社会治疗,使兔唇新生儿恢复身心健康。

三、日常护理

由于兔唇新生儿的口腔上唇和上颚是分开的,很难形成一个完全封闭的负压腔,因此无法靠自己完成吸吮的动作。日常给兔唇新生儿喂食时,应采取坐姿或45度角的抱姿,面对面喂食以持续观察新生儿,不要躺着喂奶,防止新生儿呛奶。另外,还可以使用勺子、滴管、挤压瓶或塑料交叉开口瓶,以便更顺畅地喂食。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