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裂整形术术后护理?为什么会得唇裂?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 时间2022/11/17 23:20

唇裂现象是一种先天性面部畸形,一般是由遗传因素所导致,分为单侧和双侧,其临床表现为红唇至鼻底部分或全部裂开。当今医学技术先进,唇裂可以靠唇裂整形手术来修复改善。那么,唇裂整形术术后护理?为什么会得唇裂?

唇裂整形术术后护理?

1、术后一周是伤口愈合的关键时期,应特别注意患儿的进食、保暖、伤口清洁;避免哭闹,避免感冒、发烧、腹泻和其他任何对伤口不利的影响。

2、唇裂手术后应以汤匙或滴管喂养,不能让患儿吸吮奶头或奶瓶,也不能用吸管吸流食。

3、术后应防止患儿用手搔抓伤口、拔掉唇弓或将手伸进口腔。必要时用小夹板使双上肢制动。

4、唇裂修复术后,护士小姐每日用消毒棉签清洁伤口。

5、唇裂修复术后6-7天拆线,小儿需在麻醉下进行。

为什么会得唇裂?

唇裂的大部分发病原因尚不明确,少数患儿有遗传因素,多数患儿可能是与环境因素有关的多基因易感性疾病。

特别是在怀孕前三个月或妊娠期的前三个月,母亲有病毒感染、药物、缺氧、营养缺乏或营养不平衡、接触有害化学物品、中毒、放射线辐射、精神情绪过于紧张等因素有可能对胎儿的发育造成不良影响,导致唇裂的发生。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