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腭裂是怀孕几个月形成的?怎么能知道胎儿是唇腭裂?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 时间2022/10/27 20:12

唇腭裂是颌面外科常见的一种先天性畸形,它在患儿当中大概能够占到千分之一的比例,唇腭裂的原因主要是有遗传因素,也有环境因素。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导致了唇腭裂患儿胎儿期生长发育的过程中,腭部和唇部不能很好的愈合,从而在唇部和腭部遗留了视觉上的裂隙,这个裂隙导致了它的外观的不正常。那么,唇腭裂是怀孕几个月形成的?怎么能知道胎儿是唇腭裂?

唇腭裂是怀孕几个月形成的?

唇腭裂通常在怀孕的前3个月,即12周前形成,主要的形成时间为怀孕3至8周。如果孕产妇在怀孕期间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B以及叶酸,均可能会导致胎儿唇腭裂。环境因素以及致病因素的作用,可能也是引起唇腭裂的主要原因。

孕产妇在孕期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B、叶酸,或由于抽烟、喝酒以及食物过敏或有毒因素的作用,可能导致胎儿在发育的重要时期,即前3个月时导致胎儿唇腭裂。所以在怀孕早期建议孕产妇远离毒物、有毒环境或装修的刺激性气体,上述致病因素均可能会造成胎儿唇腭裂或其它畸形。在早孕期间建议孕产妇按医生嘱托积极补充叶酸,可以帮助预防神经管畸形以及唇腭裂。

怎么能知道胎儿是唇腭裂?

在胚胎5-6月时孕妇可到医院进行超声波检查,医生会发现在胎儿上唇的一侧或者两侧存在明显的间隙,可以说明是唇裂。如果一直裂到鼻底或发生牙槽突的缺损,可能伴有腭裂。

孩子出生后上唇一侧或双侧出现不连续的间隙,说明是发生了唇裂。幼儿张口时,发现腭部与鼻腔穿通,有时软腭或者悬雍垂裂成两瓣,说明发生了腭裂。有时唇裂和腭裂不明显,是发生了隐性唇腭裂。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