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民医生分析 兔唇整形 唇腭裂整形 的分类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王国民 时间2020/03/31 15:48
兔唇专家王国民医生说:唇腭裂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兔唇”,是口腔颌面部较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平均每生700个婴儿中就有1个患唇腭裂。那兔唇该怎么分类呢?只有针对类型才能更好的治疗。

国内常用的分类法

单侧唇裂
Ⅰ度唇度:红唇部分的裂开。
Ⅱ度唇裂:上唇部分裂开,但鼻底尚完整。
Ⅲ度唇裂:整个上唇至鼻底完全裂开。





双侧唇裂
按单侧唇裂分类的方法对两侧分别进行分类,如双侧Ⅲ度唇裂,双侧Ⅱ度唇裂,左侧Ⅲ度右侧Ⅱ度混合唇裂等。 
 
腭裂分类
至今在国内外尚未见一种统一的腭裂分类方法,根据硬腭和软腭部的骨质、黏膜、肌层的裂开程度和部位,多采用下列的临床分类方法:
(一)软腭裂
仅软腭裂开,有时只限于腭垂。不分左右,一般不伴唇裂,临床上以女性比较多见。
(二)不完全性腭裂
亦称部分腭裂。软腭完全裂开伴有部分硬腭裂;有时伴发单侧不完全唇裂,但牙槽突常完整。本型也无左右之分。
(三)单侧完全性腭裂
裂隙自腭垂至切牙孔完全裂开,并斜向外侧直抵牙槽突,与牙槽裂相连;健侧裂隙缘与鼻中隔相连;牙槽突裂有时裂隙消失仅存裂缝,有时裂隙很宽;常伴发同侧唇裂。
(四)双侧完全性腭裂
常与双侧唇裂同时发生,裂隙在前颌骨部分,各向两侧斜裂,直达牙槽突;鼻中隔、前颌突及前唇部分孤立于中央。
除上述各类型外,还可以见到少数非典型的情况:如一侧完全、一侧不完全;腭垂缺失;黏膜下裂(隐裂);硬腭部分裂孔等。
除此之外,国内有些单位还有一种常用的腭裂分类法,即将其分为I度、II度、III度。 

国际的分类常用的分类法
1、单侧唇裂  
单侧不完全性唇裂(裂隙未裂至鼻底)
单侧完全性唇裂(整个上唇至鼻底完全裂开)
2、双侧唇裂
双侧不完全性唇裂(双侧裂隙均未裂至鼻底)
双侧完全性唇裂(双侧上唇至鼻底完全裂开)
双侧混合性唇裂(一侧完全裂,另一侧不完全裂)

先天性唇腭裂的产前诊断
目前先天性唇腭裂的产前诊断主要依靠超声检查。
胎儿唇腭部检查宜在羊水较多,活动度较大的26~28周时。
目前,应用三维超声表面模式诊断胎儿唇腭裂畸形的时期为20~34周。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