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狐整形 > 口腔整形 > 口腔疾病 > 松牙固定 > 暂时性牙周夹板有哪些种类?

暂时性牙周夹板有哪些种类?

呆狐网呆狐网 助美网助美网 2017/12/21 11:432017/12/21 11:43
呆狐网

暂时性牙周夹板一般对基牙损伤小,操作简便,可随时修补或拆除,色泽较为美观且价格便宜,但刚度较小,固位传力作用差。牙面上有附加物,如结扎丝等,患者需要一段时间适应,也增加了菌斑控制难度。使用期间要经常复诊检查菌斑控制情况,及时进行修补。


暂时性牙周夹板包括以下几种:
1.1结扎丝固定暂时性牙周夹板
主要是利用细不锈钢结扎丝将患牙结扎在一起,并固定于健康稳固的邻牙上。首先取直径为0.25mm不锈钢丝一段,长度以水平围绕所要固定的牙齿唇面和舌面再延长125px为宜。将钢丝从固定牙齿的远中间隙穿入,经舌隆突再由该牙近中间隙穿出,结扎丝的位置应在舌隆突与邻面接触点之间,以防止钢丝滑脱或滑入龈缘以下,对牙龈造成刺激和损伤。把钢丝拉紧在近中牙间隙处扭结,铰结多少可根据牙间隙的宽窄决定,若间隙很小,也可不作扭结,仅做一“8”字形交叉,再结扎另一个牙。结扎钢丝扭结程度要适当,不能产生改变牙齿原来位置的矫正力。将钢丝两端分别由牙间隙中呈∞形穿出穿进,一直终止于健康牙上。钢丝末端绞紧,剪去多余钢丝,断端弯向牙龈方向,置于牙间隙内,以免在咬合咀嚼过程中松脱移位,并应注意切勿刺激牙龈及唇颊粘膜。必要时可加用釉质粘合剂或复合树脂,加强结扎的稳固。也可使用结扎丝暂时性固定松动牙齿,即取适当长度的细不锈钢丝,弯制成弓形,与所需固定牙齿的外形一致,在每一牙间隙处利用一段段短的不锈钢丝拴结固定,而非主丝自身扭结。
结扎后应检查咬合关系,防止咬在钢丝上。在临床上如发现有早接触,则应进行咬合调整。结扎丝应尽量不妨碍患者口腔卫生措施的实施,应对患者加强口腔卫生宣教,教会在结扎的情况下如何控制菌斑。一般可用牙间隙刷清洁邻面,并注意刷净舌侧牙面等。可用于外伤或牙周术前暂时性固定。
1.2光敏复合树脂暂时性牙周夹板
制作树脂夹板时,先将被固定牙齿的牙面彻底清洁,隔湿,将牙面酸蚀后,涂布粘结剂粘接,光照20秒。选择与患牙颜色相同的树脂材料,用塑料调刀取适当树脂置于牙面上,一般在牙冠的中l/3区,厚0.5~1.0mm,夹板宽度以不妨碍咬合、不刺激牙龈为宜,龈外展隙保持通畅,以便于患者自洁。光照固化,调整咬合,消除早接触点,抛光使表面光滑对称。可用于外伤或牙周术前暂时性固定。
1.3不锈钢丝联合复合树脂暂时性牙周夹板
按照上述方法用细不锈钢结扎丝将患牙结扎在一起后,在牙齿唇舌邻面可覆盖树脂制作钢丝与复合树脂联合夹板。或将0.4mm不锈钢丝,弯制成弓形,与所需固定牙齿的舌侧外形一致。牙面酸蚀、涂布粘接剂,光照后,用复合树脂将预弯的钢丝固定在两侧健康牙上,光照固化后,表面再覆以树脂,光照固化,形成类似钢筋水泥状结构。这两种方法都是利用钢丝和复合树脂的双重固定作用,与单纯使用树脂或钢丝相比,较牢固,维持时间较长。可用于固定牙周治疗后松动仍较明显的前牙,尤其是下前牙。
1.4玻璃纤维牙周夹板
目前随着材料学的迅速发展,一种玻璃纤维材料业已问世,并以其独特的性能成功运用于口腔临床。玻璃纤维具有轻、薄、高强度、有粘结性、生物相容性好、易操作、美观等优点,见图2。与金属丝相比,玻璃纤维具有与牙釉质、牙本质相接近的弹性模量,其强度较高, 不易折裂。用这类材料制成的牙周夹板,具备良好的刚性和密合性,能有效传导分散咬合力,减轻牙周组织的创伤,亦有效避免了反复修补折裂的复合树脂夹板的问题,可成功使用1年以上。
玻璃纤维牙周夹板固定下前牙。可见玻璃纤维表现出良好的美观效果。玻璃纤维不仅强度和硬度高于常规使用的复合树脂,还具有更大的弯曲强度,即使牙列拥挤、排列不齐,使用玻璃纤维进行牙周夹板固定,也可与牙面充分贴合,不影响美观。
操作方法详见相关产品说明书,一般需要酸蚀牙面、涂布粘结剂、光照、放置适当长度的事先用粘结剂充分浸润的玻璃纤维,光照,调整咬合,抛光即可。
注意事项:①尽量使用橡皮障,如无条件,应注意严格隔湿;②事先准确测量纤维带的使用长度。可先用牙线作为参照,放在所需固定的牙齿的牙面,测量其长度,裁剪相应长度的玻璃纤维;③可以用高强度流动树脂填充牙齿间隙,注意修整外形,龈外展隙保持通畅;④嘱患者注意口腔卫生,定期观察。

暂时性夹板固定牙周炎引起的松动牙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在6个月至1年后根据病情另行处理或选择长期性夹板固定。

阅读:牙周夹板有哪些不同的种类?  什么是松牙固定术?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
最新热门文章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
最新资讯 热门排行 项目相关
找优势医院 约特聘专家 享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