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狐整形 > 口腔整形 > 口腔疾病 > 蛀牙 > 预防儿童蛀牙,给家长的建议

预防儿童蛀牙,给家长的建议

呆狐网呆狐网 助美网助美网 2017/06/15 13:192017/06/15 13:19
呆狐网

对于婴儿和还不能够自己刷牙的小宝宝(一般是在3岁之前),保护牙齿的重任完全要靠家长来负责。如下建议供参考:

给婴幼儿家长的建议
  

(1)避免将成年人的口腔细菌通过唾液传递给宝宝。不要亲吻宝宝的嘴部、不要将宝宝的辅食勺子、奶嘴等物品放入自己嘴里。这些细菌对成年人可能没什么伤害,但可能引发宝宝龋齿甚至更严重的后果。

  (2)每次喂食之后,可以用干净的湿纱布垫或毛巾擦拭宝宝的牙龈。在宝宝开始长牙至3岁前,用婴幼儿专用牙刷和一点(米粒大小的量)氟化物牙膏轻柔的帮宝宝清洁牙齿。

  (3)不要把哺乳、奶粉瓶喂长期作为安抚宝宝入睡的常规方法。哄睡宝宝的方式有很多,好的睡眠习惯要从婴儿期就开始培养。

  (4)宝宝的奶瓶应该只用来喝奶及白开水。不要让宝宝喝糖水、果汁、软饮料等含糖饮品。辅食宝宝应当吃果泥而不是饮用高糖的果汁,才能保证从水果中正确摄取营养成分。

  (5)如果宝宝使用安抚奶嘴,保证奶嘴清洁,不要在奶嘴上涂糖或者蜂蜜。有些宝宝确实不爱吃奶嘴,多尝试其他的安抚方式。

  (6)宝宝摄入液体不足也有引发蛀牙的风险。鼓励宝宝满1岁时用杯子喝水。白开水永远是好的饮品。

  给儿童家长的建议

  3岁以上的孩子已经拥有比较强大的自由意志和更好的自主能力,想要让他们养成爱护牙齿的好习惯,家长就需要动动脑筋了。

  (1)监督孩子每天早晚刷牙,每次至少2分钟。直到孩子能够每次漱口吐出牙膏而不是把它吞下去(一般可能要到6、7岁)。

  (2)3-6岁的孩子每次应该使用豌豆大小的氟化物牙膏刷牙。

  (3)利用一些有趣的手段让孩子爱上刷牙。比如在刷牙时间播放孩子爱听的短故事;制作一个奖励图标,每完成一天的刷牙就贴上一个贴纸;和孩子一起刷牙,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牙膏颜色及口味等等。

  (4)尽量选择不含添加糖的小吃和饮料。尤其注意避免牛轧糖、葡萄干这类有粘性的高糖零食,对牙齿危害极大。

  (5)尽量喝白水和牛奶,少喝果汁。如果一定要喝果汁,6岁以前的儿童每天不超过175ml,7岁以上的儿童不超过250ml。

  (6)多吃对牙齿有益的食物:奶酪、牛奶、卤水豆腐、绿叶蔬菜等食物富含钙,肉类、禽类、鱼类、牛奶和鸡蛋则是磷的很好来源。蔬菜水果所含的水分和纤维素还有助于清洁牙齿。

阅读:蛀牙一般分为几种情况           不同时期治疗蛀牙的不同方法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
最新热门文章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
最新资讯 热门排行 项目相关
找优势医院 约特聘专家 享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