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氏针内固定矫正手指畸形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8/02/23 11:18
  儿童与成人骨骼大的不同是由于儿童生长快,骨骼骨密度较低,克氏针固定的稳定性稍差,当儿童关节活动时,肌腱和骨骼的牵拉移动将导致固定松弛,达不到坚强固定的效果,因此需要外部石膏固定,限制活动,帮助内固定尽早达到骨性愈合。

  克氏针进行固定时,对手指(脚趾)的动作有什么影响?需要注意什么?

  克氏针的作用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维持手指(脚趾)在一定的姿势下(如伸直位)促进软组织愈合,不要求克氏针固定在骨骼内;一方面是固定截骨断端,需维持截骨端的对位关系,克氏针需固定在骨骼内。一般术后需要留出手指(脚趾)远端以便观察血运。克氏针固定时,家属要严格看管孩子,禁止剧烈活动如跑、跳、打闹,易导致克氏针拔除,克氏针拔出后不要逆行插入,以免逆行性感染,可用纱布、支具、石膏等保护针尾,避免意外拔出;禁止将患指(趾)放入口中,不要用患指(趾)抓、拿东西,以免增加针道污染;足趾克氏针固定,禁止下地行走,行走后克氏针针尾容易污染、滑脱以及断针。

  用克氏针内固定来矫正手指畸形的患儿,什么时候可以拔出克氏针?

  克氏针固定后,根据不同需求一般3-6周拔除,立即行手指关节活动训练,固定时间太长导致手指关节僵硬后,恢复更加困难。维持一定的位置,促进软组织重建(如肌腱、关节囊的愈合)一般需3周拔除克氏针;单边骨皮质楔形截骨,一般需3-4周拔除克氏针;骨皮质完全截断,一般需5-6周拔除克氏针。

  多指(趾)畸形术后拆完线,患儿什么时候可以开始活动手指(脚趾)?手指(脚趾)的灵活度等功能会比普通人差吗?

  一般术后患儿在不疼的状态下,在有限固定的状态下,会适度自主活动,当去除内外固定物后可以完全自主活动,促进僵硬的关节功能康复。一般在1个月内功能未恢复,都需及时复诊,指导康复训练。不涉及关节手术的多指(趾),术后手指(脚趾)灵活度与正常手指(脚趾)无异,设计关节手术的多指(趾)(如截骨、肌腱重建、关节囊重建、克氏针固定),都需一个月左右的康复训练,术后手指(脚趾)的灵活度都会有极大的改善,较正常指(趾)可能存在少许差异,但孩子在发育过程中关节仍具有一定的可塑性,越小的孩子可塑性越强。

  矫正以后手指会不会再次发生畸形?

  如果术指本身存在骨结构严重发育异常、肌腱发育异常、术中截骨不当、术后感染、术后疤痕挛缩、康复不当等,术后畸形复发发生概率稍大,由于肌腱粘连、瘢痕、组织移位等,二期手术矫正的难度通常较大,可能比第一次手术更困难。即使经验丰富的医生也不能完全杜绝再次发生畸形的可能。

  温馨提示:请广大爱美者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大医院就医,这样才能保证你的手术效果和安全。

   阅读:多指畸形术后矫形怎么做?  哪些情况不能做多指切除手术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