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苏州多指切除,我们一般怎么做?手术后,需要注意什么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张富源 时间2020/06/29 10:11

随着社会的发展,小儿先天性手部畸形的症状近几年发病率呈明显升高趋势,很多人都能遇到身边有存在手部畸形的患儿。患儿手部畸形并不可怕,只要选择正确的手术方式,术后外形、功能均能恢复良好。如果儿时不及时治疗或者切除,伴随着长大只会被同龄人排斥,这对一个孩子来讲就是一场噩梦。



在苏州,我们会有一套治疗过程:

1、远节型拇指多指矫正术:先天性拇指重复畸形是临床上常见的手部多指畸形的一种,表现为拇指孪生,形态多变。在远节型拇指多指中,主要分拇指远节指骨不完全分裂和完全分裂两种多指畸形。一侧明显发育不良时,则可将其简单切除。如两指发育均等时,治疗可按Bilhaut-Cloqut方法楔形切除,重建一个外形接近正常的拇指。

2、近节型拇指多指矫正术:近节型拇指多要分为拇指近节指骨不完全性分裂及近节指骨完全分裂。此外,在近节多生指中,可以有3节指骨与主干近节指骨不完全分裂或完全分裂后共用一个关节。此型中,由于拇短展肌附着在外侧指上,手术除切除多指外,还需要重建拇短展肌的止点。

3、掌骨型拇指多指矫正要:掌骨型拇指多指常见为第一掌骨不完全分裂及完全分裂两种。此型常伴有鱼际部肌发育不良。而鱼际部肌常常附着在多指上,需要重建新止点。不完全分裂掌骨常需要作截骨矫形,而在腕掌关节处切除多余的掌骨后,需要修补关节囊,以增强关节的稳定性,以便更好的恢复、保留拇指的外观及功能。

4、三节指骨型拇指多指矫正术:三节指骨型拇指多指在桡侧多指在桡侧多指中较少见。由于拇指为三节指骨,整个拇指在外形上显得细长。常伴有鱼际肌发育不良,拇指向尺侧偏斜。通常是双侧发病,有家族遗传病史。多需要作指骨楔形截骨矫正。

手术后,需要注意什么?

如果孩子做了截骨矫形,手指上会穿一根克氏针,术后根据患者年龄,用短或长臂拇指人字形石膏固定,幼儿用长臂石膏固定。

术后一般4-6周去除石膏,6周拔出克氏针。在去除石膏和克氏针后逐步开始恢复功能锻炼。

术后家长还需要重点关注孩子的伤口有没有渗血,和血液循环好不好,如果手指变白或者变紫,说明血液循环不好,需要立即进行处理。

多指畸形在大部分地区农合或者医保不能给予报销!但苏州很多大医院是“先天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定点医疗机构,可帮助大部分家庭提交申请救助,住院费用自付部分超过3000元,小于4000元,政府补助3000元,住院费用自付部分超过4000元的,政府补助自付部分的75%,较多补助3万元。此外,有的时候一些节日活动里,医院还有优惠!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