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乳房再造率不足1% 与德国乳房再造率差距增大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中国江苏网 时间2017/12/28 09:45
“中国乳腺癌高发于45-55岁,比欧美国家发病年龄提早约10年,并呈现年轻化趋势。但中国乳癌患者的保乳率只有10%-15%,德国达到70%-80%。乳房再造率差距更大,乳癌患者乳房再造比例不足1%,而德国达60%-70%。”近日,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德乳房重建手术培训中心挂牌仪式上,该院乳腺病诊治中心主任张亚男等专家呼吁,希望更多乳癌患者和医生们重视乳房再造问题,在治疗患者乳腺疾病的同时,让她们同样拥有完整双峰。

  【案例】治疗乳癌也能美丽依旧她选择了乳房再造

  今年41岁的李婷(化名),身材窈窕年轻漂亮,根本看不出她一年多前曾遭遇乳腺癌袭击,并手术切除病灶。李婷特别爱美,2012年在私立整形医院进行了隆胸手术。但一年多前,觉得左侧乳房胀痛,在中大医院乳腺病诊治中心检查后发现为乳腺癌。

  当听到自己得乳腺癌并需要切除乳房的消息时,她几乎崩溃。但不切除病灶,癌症可能会继续蔓延,重建乳房则可在切除乳房后进行重建,不会有乳房缺失感,李婷决定试试。该中心张亚男主任为李婷进行了乳癌治疗术,但是保留其皮肤组织。由于李婷的乳腺癌已侵犯到淋巴,后期需要放化疗,不能术中立即植入假体,而只能选择二期乳房再造。张亚男在其患侧植入扩张器,一年后再更换成假体。前段时间,李婷又找到了张亚男主任。

  【技术】乳房再造又有新武器“捆住”假体不乱跑

  由于李婷E罩杯的傲人双胸,植入假体后,皮肤肌肉很难“困”住这巨大的“外来移居物质”,也许剧烈活动后假体就会移动。如何才能破解难题?张亚男决定为其采用“假体置换扩张器并钛化乳房补片植入术”。钛化乳房补片这个神奇的“网兜”,可以控制假体游动,让乳房变成“安静的美女子”。由于这“网兜”是合成纤维,不会影响日后核磁共振等检查。

  【数据】中国乳癌乳房再造率不足1%,德国60%-70%

  在中德乳房重建手术培训中心的首先培训中,德国乳腺外科专家Lobodasch Kurt教授介绍,在欧洲每2.5分钟就有一位乳癌患者,每6.5分钟就有一人因乳癌死亡。乳癌虽高发,但乳房再造和保乳却很普遍。德国的乳房再造率达60%-70%,保乳率达70%-80%。

  而在中国,则是另外一种态势。张亚男介绍,中国乳腺癌高发于45-55岁,比欧美国家发病年龄提早约10年,且每年以3%-4%的比率上升。虽然每年我国约有20万例患者接受了各种乳腺癌手术治疗,但乳房再造率不足1%,保乳率也只有10%-15%。

  在德国,得了乳腺癌首要选择保乳,其次是乳房再造。乳癌患者出院时,只有不到10%的患者乳房是缺失的。而在中国,情况却是相反,特别是在基层医院,90%多的乳癌患者出院时,乳房都是不完整的。在年龄上,中外差别甚大。德国乳房再造患者的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而中国的平均年龄为40岁左右。

  中大医院乳腺病联合诊治中心数据显示,2015-2017年保乳率为30%-40%,其中再造手术占5%,但仍然任重道远。

  【疑问】保命与保乳矛盾吗?

  “造成乳房再造率较低的原因,主要是患者的先保命再谈美的观念根深蒂固,挽救生命却忽视了生活质量。”张亚男指出,对乳腺癌患者,保命和保乳矛盾吗?答案否定的。Lobodasch Kurt教授指出,在德国乳房再造患者的5年生存率高于90%,其效果优于乳房全切患者,保命同时也可保乳。

  李婷是在隆胸后得乳癌的,那么是否隆胸易得乳腺癌呢?张亚男指出,从2012年以及2014年临床研究发现,进行假体重建乳房或隆胸这样的一些整形技术是不会增加乳腺癌的发生。假体包裹严密,植入胸大肌后方,一般不会引发乳腺癌。乳房重建同样不会导致乳腺癌复发,因为乳房切除后,其腺体也就切除掉了,这样乳房的复发率很小。再造乳房后,乳癌复发率也就很小,乳房再造与乳癌复发没有相关性。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