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狐整形 > 去疤>正文

手术疤痕的前世今生——关于手术疤痕的疑问大合集二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王宝林 时间2020/06/23 09:59

前一篇内容为通过手术切缝修复疤痕的利与弊,手术修复疤痕的切口如何避免形成二次疤痕及疤痕整形术后的辅助药物;这篇我们讲健身对于手术疤痕的影响,瘢痕整形手术患者的术前准备及疤友们特别关心的关于组织扩张治疗疤痕的常规方法。闲话不多说,咱们开始吧!

疤痕

健身对于手术疤痕的影响

 

手术切口在拆线后早期长的并不结实,强度只有正常皮肤的30%,直到3个月伤口的强度才慢慢恢复至正常强度的80%,而切口瘢痕在术后的6个月到一年内都处在重塑阶段,是不稳定的时期。

 

这个时期内如果伤口一直承受较大的张力和牵扯,瘢痕是会有很高的增生的风险的。有一个比喻比较生动:瘢痕就像是一个拼命用手脚拉住切口两侧组织向中间靠拢的桥梁兵,你越是牵拉伤口,它就不得不变得越加粗壮,也就是瘢痕增生。

 

所以,在瘢痕尚不稳定之前,尽量给瘢痕一个假信号,皮肤很松弛,不需要你加力,它就不会膨胀的离谱,这就是为什么手术后要保持伤口局部无张状态,使用免缝胶布或减张器减张的原因。而术后健身锻炼则起到了相反的作用,使伤口频繁的收到牵拉,瘢痕不增生反而奇怪了。

 

手术后的锻炼是需要的,但需要避开切口部位的拉伸锻炼,不要让无规划的锻炼给自己带来瘢痕增生的麻烦。

 

瘢痕整形手术患者的术前准备

 

患者的心理准备:首先患者要对自己的瘢痕性疾病有充分的了解。再有,患者要明确自己通过手术要达到何种目的以及自己的期望值,及时于医师沟通,如果得不到自己较满意的治疗结果,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调整自己的心态。术前应放松心态,不可过分紧张,以免造成血压升高,或引发其他不良症状造成无法手术。

 

生理上的准备:由于感染和张力是造成瘢痕手术术后复发的较重要的两种原因。如何在术前就减轻手术部位的皮肤张力和清洁也是患者需要在术前做的两件重要事情。首先要保持手术部位及周围皮肤的清洁,如果有皮损或感染情况(如下颌痤疮瘢痕疙瘩手术,周围有脓疱型或者囊肿型痤疮继发感染)要及时通知手术医师。降低术后感染几率,对于减少手术部位张力,大部分病人建议在术前减轻体重,尤其是肥胖病人需要控制饮食,改善全身情况,规律生活,皮肤张力较大部位的瘢痕在术前可以采用捏起瘢痕两边皮肤而达到松弛目的,这种方法需要在术前持之以恒,才能有效的减少伤口张力。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术前还需要规律服药,稳定病情,同时不可隐瞒病情,应充分与手术医生沟通疾病治疗情况,服药情况及药物种类

 

关于组织扩张治疗疤痕的常规方法

 

①什么是组织扩张器?

组织扩张器是用硅胶制成的一个水囊,可以通过向该水囊内注水,使水囊体积变大。就像向气球里吹气使气球变大一样。

 

②什么是皮肤软组织扩张术?

皮肤软组织扩张术简单讲就是将扩张器埋置在皮肤深面后,定期向扩张器内注水,使扩张器的水囊逐渐变大。增大的水囊对皮肤产生力学刺激。在力学刺激下,皮肤内的细胞增殖,皮肤面积逐渐增大。这样增加的皮肤就可以用来修复瘢痕等病变组织。

 

③皮肤软组织扩张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皮肤软组织扩张术主要用来治疗大面积的瘢痕、纹身、各种痣、血管瘤、神经纤维瘤等。

 

④皮肤软组织扩张的基本治疗过程是什么?
皮肤软组织扩张手术分为两期,每期住院3-5天:第一期——埋置扩张器,在瘢痕等病变组织的周围正常皮肤深面埋置组织扩张器。拆线后开始向组织扩张器内注射生理盐水,每周注射一次,大约需要注水扩张3-5个月,注水扩张期间不需住院。注水扩张结束后进行第二期手术——瘢痕等病变组织切除、扩张器取出、扩张皮肤转移修复。通过扩张后正常皮肤的面积逐渐增大,我们就获得了额外的正常皮肤,这样就可以将瘢痕等病变组织切除,用正常皮肤代替。

 

⑤皮肤软组织扩张和植皮哪个效果好?
植皮主要问题是色素沉着(通俗讲就是变黑),质地差,外观效果差,就像在正常皮肤上打了个补丁一样,另外取皮的地方会遗留新的瘢痕。而皮肤软组织扩张是用含有脂肪层的正常皮肤来修复病变,外观效果好,没有明显的色素沉着。另外皮肤软组织扩张是用多余的皮肤替代瘢痕,所以不会在供区遗留明显瘢痕。

 

⑥做皮肤软组织扩张需要什么条件?
皮肤软组织扩张需要将正常皮肤的面积扩大,所以在瘢痕等病变组织的周围应该有正常的皮肤。另外在扩张过程中需要每周扎针扩张一次,所以孩子太小不能配合,儿童需要等到4-5岁以后才可以进行组织扩张。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