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廓缺损修复是怎么做的呢?术后又该怎么护理呢?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李淼 时间2020/06/15 16:06

所谓耳廓缺损指的就是耳廓残缺,对于这个问题大家知道多少呢?耳朵的形状是否好看有时没有那么重要,但是若是耳部有残缺那就太明显了,别人一眼就能看出来。那么耳廓缺损修复是怎么做的呢?术后又该怎么护理呢?

耳

01

耳轮缺损修复

耳轮缺损修复(Reconstruction Of Defect Of Helix Of Auricle)是针对耳轮缺损的情况而进行的一种耳整形手术,不仅可以恢复耳朵的形态,也有利于缓解患者的心理负担。根据耳轮缺损大小和部位不同,可采用直接缝合法、皮肤软骨瓣双向推进法、耳后推进皮瓣法和耳廓复合组织游离移植法等不同手术方法进行修复。一般来讲,耳轮缺损修复的效果是可以长期维持。


02

这些人,不建议做此手术


1、耳部存在皮肤损害、感染灶。


2、患有中耳炎、乳突炎等耳部疾患。


3、存在高血压糖尿病等严重全身慢性疾病且未控制者。


4、严重出血性疾病患者或长期使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药物者。


5、有传染性疾病或其他身体炎症者。


6、月经期、妊娠期或哺乳期女性。


7、精神异常或心理障碍,或对手术效果抱有不切实际幻想者。


03

这些人可以去尝试


1、先天性耳轮缺损者。


2、后天性耳轮缺损者。


04

手术有风险,爱美需谨慎


1、直线疤痕挛缩

直接缝合法时可引起直线疤痕挛缩,必要时可进行"Z"改形手术,使伤口不在一条直线上愈合,也就不会形成直线疤痕挛缩。


2、耳部远端部分坏死

耳后皮瓣修复时,远端部分坏死。这是由于断蒂过早所致,因此断蒂必须在3周后或2周后先行迟延手术才保险,这是由于耳后皮瓣是不带血管的非轴行皮瓣缘故。


05

效果一般能维持多久

维持时间:一般来讲,耳轮缺损修复的效果是可以长期维持的。

影响因素:受个人体质、医生操作水平、手术方式、术后护理等因素的影响,不同患者的术后效果及维持时间会有所差异。

时间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耳轮缺损修复一般不会出现特殊的变化。但是如果在恢复期间,术区遭到严重碰撞,可能会出现变形,患者在咨询专业医生后可进行相应的治疗。


06

没有一劳永逸,须得好好护理


1、术后监测

术后观察有无出血、肿胀、流脓、周围皮肤的皮温及颜色等,若发现异常须及时就医处理;严格遵照医嘱复诊,以便医生了解术后恢复情况。


2、术后处理

保证手术部位清洁、干燥;术后要加强抗感染治疗,一般遵医嘱应用抗生素3~5天;术后减少面部活动,进流质饮食;术后睡软(海绵)枕。


3、术后禁忌

术后7天之内严禁用手碰触伤口,并避免手术切口部位沾水;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术后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避免撞击伤口,不要拉动任何缝线和结痂。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邹丽剑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