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中西医辩证治疗的对策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8/02/02 09:59
  青春痘又称痤疮。痤疮是青春期常见的一种毛囊皮脂腺慢性炎症性皮肤疾病,不仅面部不爽且影响外观,有的患者病程久远,此消彼起,绵延数年不愈。以粉刺(白头、黑头)、丘疹、脓胞、结节、囊肿性皮肤损害为主,如果伤及真皮可有瘢痕形成。中医称“面胞”、“肺风粉刺”。好发于面部、颌下、肩部、背部、胸部,多发于青春期男女。由于青春期雄激素分泌增多,使皮脂腺分泌亢进,由于皮脂腺管及毛囊孔闭阻或不畅导致皮脂排泄障碍而形成痤疮。

  痤疮中医辨证:

  1.肺经风热型:主要表现颜面细小红色丘疹,以额头多见,病程较短,单纯痤疮或伴有脂溢性皮炎,炎症较明显,口干渴,大便干结,舌质红,苔薄,脉浮数。

  2.胃肠湿热型:常因饮食不洁,偏嗜辛辣肥甘、油腻腥发之品而起。主要表现为颜面、胸背较大的红色丘疹,有的呈结节、脓疱,痒甚,伴唇口干裂,便秘,溲赤,纳呆,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

  3.热毒型:以脓疱型多见,分布在颜面、胸背,以脓疱、炎性丘疹为主,局部有疼痛,伴心烦易怒,口舌生疮,目赤肿痛,便秘,溲赤,舌边尖红、苔薄黄,脉弦数。

  4.肝经郁热型:多见于女性,皮疹多发于面颊两侧,以炎性脓疱、丘疹为主,病情轻重和月经周期相关,兼见心烦易怒,乳房胀满不舒,大便干结,舌质红,苔薄黄,脉弦数。

  5.阴虚火旺型多发于25岁以后的女性患者,临床表现以丘疹型多见,伴腰膝酸软,手足心热,咽干口渴唇燥,心烦夜寐不安,舌质红、苔少,脉沉细数。女性患者可见月经不调,小腹胀痛,或皮疹于经前加重。

  6.冲任失调型:主要表现为中年女性的迟发型痤疮,丘疹色红,反复发作,丘疹随月经周期而变化,同时伴有月经不调或痛经,此类患者多工作、学习紧张,生活无规律,致使机体内环境失衡,内分泌紊乱。临床表现以丘疹型多见,舌质淡红,苔白,脉沉细数。痤疮不同症型宜采用不同的方药辨证施治。

  病因现代研究进展:

  1.皮脂腺分泌旺盛:激素水平失衡(青春期、女性月经期前雄激素水平相对较高),除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外,大部分患者体内的雌、雄性激素水平都在正常范围内;压力过大(包括紧张,考试,睡眠不好,熬夜);饮食辛辣刺激及油腻性食物都会导致皮脂腺分泌增加。对策:建议使用清洁洗面奶,控油护肤品,禁食辛辣刺激、油腻性的食物,生活要有规律。重症患者可口服维甲酸类药物,女性患者可以服用达因35。

  2.“毛孔”的堵塞毛囊皮脂腺导管过度角化,形成角栓堵塞毛孔。对策:注意皮肤的清洁,口服或外用维甲酸类药物。

  3.痤疮杆菌增殖:毛囊口堵塞形成的角质栓非常有利于痤疮杆菌的繁殖。

  4.免疫性炎症反应:痤疮杆菌可分解甘油三酯为脂肪酸刺激周围皮肤的炎症反应导致炎性丘疹脓疱,囊肿及结节的形成。对策:炎症明显者可口服抗生素外用抗炎药物及特护产品。疤痕明显者可外用除疤产品或激光治疗。

  温馨提示:请广大爱美者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大医院就医,这样才能保证你的手术效果和安全。

   阅读:中医对青春痘辩证治疗的药方  青春痘中医如何治疗?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