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缺损有什么表现又如何治疗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04/24 10:24
鼻缺损,指外伤和肿瘤切除导致的部分或全鼻缺损,可由义鼻修复改善患者的面容。但目前尚无法恢复鼻的生理功能。外伤和肿瘤切除导致的部分或全鼻缺损往往伴有不同程度的周围的面中部组织缺损。此区域的缺损严重影响患者的面部外观,继而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心理健康。不同方式固位的义鼻修复可改善患者的面容,帮助患者重新回归社会生活。

鼻缺损发病原因

  鼻缺损的原因主要是外伤和肿瘤切除。

  鼻缺损的界限不像耳缺损那么明确,例如有的部分鼻缺损是在鼻的范围内,而有的虽然还有剩余鼻组织,但还伴有面部组织缺损。有的除了全鼻缺损外也伴有周围面部组织缺损或上颌骨缺损。这类患者也可称为面中部缺损(midfacial defect)。义鼻修复的方法常常需要对具体的缺损情况特定地设计。

鼻缺损治疗原则

  因肿瘤切除或外伤手术后应确保局部组织完全愈合,无疾病复发和感染的迹象方可考虑采用赝复体进行修复。

  对部分鼻缺损患者的部分鼻修复存在着配色和边缘匹配的困难。原则上如果义鼻的边缘超过鼻子的中线或鼻尖部缺损时,采用包住整个鼻子的修复设计这样义鼻的边缘可用眼镜架隐藏,或在脸上的自然折痕处。用硅橡胶包住剩余组织的部分应做到尽量薄,这样容易获得较好的固位和美观效果。

  对义鼻修复的固位设计,多年来以用眼镜架、粘着剂、周围组织倒凹,如伴有上颌骨缺损,可用磁体或插管等方式使义鼻和上颌义颌相连等方式固位。也可根据情况选择几种固位方式联合使用获得较好的固位效果。自从有了鼻底骨种植技术以后,义鼻有了很好的固位和稳定。而且在整个面部修复体种植的区域中,鼻底骨的种植成功路是高的,仅次于乳突区。不过对于一些体弱者或不能够维持种植体周围清洁的患者以及放疗后不能采用种植修复的患者,眼镜架固位义鼻也相当成功。

  在义鼻修复后,患者在修复治疗后的2周、3个月以及半年后应进行常规的复查。由修复医生对患者修复体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患者平日自行戴用义鼻应保持其组织面清洁。种植体固位修复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保持种植体周围的清洁。


阅读:怎样保证鼻翼缺损矫正有效果                   那些您不了解的鼻翼缺损矫正术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