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的内八字要如何防治?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8/02/13 13:31
  很多孩子开始走路后,会出现脚尖偏内或者偏外,也就是俗称的内八字和外八字脚。很多父母因此忧心忡忡,担心会影响孩子的发育和以后的走路跑步。那内八字或外八字脚是怎么一回事呢?要紧吗?

  内八字英语俗语里叫PigeonToes(鸽子脚),挺形象。外八字叫out-toeing。通常,父母们关心或者担心的是内八字。其实内八字非常常见。有的孩子可能只有一个脚内八字,有的孩子可能两个脚都有。至于形成的原因则很多。

  有一些小婴儿出生后父母就会注意到有内八字。这种内八字通常是只有脚的前半部分朝内歪,医学上叫跖内收,就是脚掌前部的骨头(跖骨)朝内歪斜,通常从脚的中段开始。

  行走时,足的长轴和步伐前进方向有个夹角,称为足的前进角,通常是轻度的外旋,大约有5到10度左右。少于这个范围称为“内八字”,大于这个范围就称为“外八字”;医学上称为行走时下肢异常内旋或者外旋。孩子行走时表现的“内八字”或者“外八字”的问题,实际上是下肢出现旋转畸形的问题。

  行走“内八字”或者“外八字”是下肢旋转畸形的综合表现,可以由一个或几个解剖节段引起。如:1.股骨的异常内旋或者外旋;2.胫骨的异常内旋或者外旋;3.足踝部的畸形。比较常见的是,跖内收和其它足的畸形所造成内“八”字。由于足的畸形在走路之前就可以比较明显了,所以它表现得比股骨和胫骨的畸形要早。

  在胎儿的发育过程中,由于子宫对胎儿的塑形作用,造成髋关节外侧软组织的挛缩和胫骨及足的内旋。随着髋关节软组织挛缩的消失,股骨的前倾角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髋关节的内旋。出生时股骨的前倾角约为30度,到成熟以后减小到10度左右。同样,新生儿出生时胫骨是极度内旋的,但是随着其成熟,胫骨逐渐向外旋转,到8岁的时候由内旋的5度位,变为外旋的10度位。因此家长并不需要慌张,因为绝大多数的此类畸形属于正常变异,是会逐渐消失的。

  “内八字”或者“外八字”,通常会自己消失,很少需要治疗;如果小孩出现“内八字”或“外八字”,尽量的处理就是观察。对于那些持续的畸形,没有随着生长而消失,就需要到医院行进一步的检查。通过体格检查对旋转畸形的状况进行全面的评价是否有其他疾病(如痉挛性瘫痪、髋关节发育不良、股骨头骨骺滑脱等),对于年龄大于8岁进行性加重的股骨、胫骨向前旋转畸形,并引起功能障碍或明显影响美观者则需手术矫正。

  温馨提示:请广大爱美者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大医院就医,这样才能保证你的手术效果和安全。

   阅读:内八字和外八字如何矫正?  防治宝宝的八字脚继续发展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