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注射法是如何治疗疾病的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12/16 10:36

  很多人都试过针灸减肥,但你试过穴位注射吗?穴位注射法此法源于祖国医学针刺疗法,是在针刺疗法和现代医学封闭疗法相结合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疗法,经多年的临床实践,其应用越来越广泛。它通过针刺的机械刺激和药物的药理作用,激发经络穴位以调整和改善机体机能和病变组织的病理状态,使体内的气血畅通,生理功能恢复正常,从而达到治好疾病的目的。

 

 

  一、操作方法

 

  1.备5~50ml注射器各l副,针头5½号、6号、7号各2个,穿刺针头7号2个,敷料2块,消毒后留用。

 

  2.按照穴位及部位与各种病变组织的治疗及解剖要求,决定针刺角度及注射深浅,有时一个穴位注射时可用多种角度刺入,总之可灵活应用。

 

  3.局部皮肤常规消毒后,用无痛快速进针法,进针后上下缓慢提插,刺到反应点,探到痰、胀、麻等特殊反应后,再回抽针心,如无回血即可注入药物。

 

  4.注射时应注意速度,一般以中速为宜,如是慢性病体弱者,应该轻刺激缓慢注入;急性病体强者,用强刺激快速注入。

 

 

  二、主治病症

 

  1、急性阑尾炎

 

  肠痈穴位注射方(四川中医1987;(1):37)用注射用水作双侧耳穴新阑尾点注射,每侧注入0.2ml左右。每日注射2次,体温降至正常,腹痛缓解后改为每日1次。体温高者,可加曲池穴位注射,病愈为止。功能清热解毒,活血止痛。主治急性阑尾炎。

 

  2、咯血

 

  鱼腥草注射液(中医杂志1990;(5):40)鱼腥草注射液2~4ml(1~2mg),令病人仰卧,伸直上肢,孔较穴处常规消毒,用5号针头抽取药液,快速垂直刺入穴位约O.5cm,然后缓慢向深推lcm,抽无回血徐徐注入药液。咯血期间,取双侧穴,每日2次,每次每穴2ml,3日为1个疗程。止后,剂量同上,每日1次,双侧或交替,巩固2~3天。功能清热解毒。主治肺热咯血。

 

  3、支气管哮喘

 

  穴位注射定喘方(《穴位药物注射疗法》)胎盘组织液2ml,或黄芪注射液2ml,或当归注射液2ml。取穴:天突、定喘、肺俞和大椎、足三里、肾俞两组,前组用于发作期,后组用于缓解期。

 

  4、胃下垂

 

  升芪注射液(湖北中医杂志1985;(2):44)黄芪、升麻制或100%注射液,取穴以足三里、胃俞、脾俞为主,交替使用。每穴1次3ml,6次后停1天。恶心呕吐加内关穴,上腹痛甚加中脘穴,下腹痛甚加三阴交穴,便秘加支沟穴,1月为1疗程。功能补气升提。主治胃下垂。

 

 

 

  阅读:中医穴位注射治疗的范围         水针灸治疗时如何选择穴位?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