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针灸治疗时如何选择穴位?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医生在线 时间2009/12/21 14:47

  水针灸治疗时穴位的选择 

  1、一般可根据针炙治疗时的处方原则进行辩证选穴。

  2、软组织损伤者可选取更明显的压痛点;较长肌肉的肌腹或肌腱损伤时,可取肌肉的起止点;腰椎间盘突出症,可将药液注入到神经根附近。



  3、作为水针的特点,临床上常结合经络、经穴的触诊法选取阳性反应点进行治疗——即用拇指或食指以均匀的力量在病人体表进行按压、触摸、滑动,以检查其有无压痛、条索状或结节等阳性反应物,以及皮肤的凹陷、隆起、色泽的变化等。

  触诊检查的部位一般是背腰部的背俞穴,四肢部则沿经络循行路线触摸,特别是原穴、郄穴、合穴等特定穴部位及一些经验穴。有压痛等阳性反应者,注入反应点往往效果较好,反应不明显者,也可取有关俞、募、郄穴进行治疗。 

  小编 :中医穴位注射的操作方法!    中医穴位注射治疗的范围

  4、耳穴根据耳针疗法中耳穴的探查方法选取有关穴位。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