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减肥的原理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03/22 16:21
传统中医认为,肥胖与痰、湿、气虚等有关。如《内经》曰:“素嗜肥甘,好酒色,体肥痰盛”。另有一些医著提到“肥人多痰湿”,“肥白人多湿”,“肥人沉困怠情是气虚”等等。因此,采用中药减肥,应从益气、健脾、化痰等着手,利用中药的优势,通过益消泻的方法,调整人体各器官恢复原有功能,将人体多余的脂肪转化成,恢复人体能量代谢,从而达到健康减肥的目的。

常见的中药减肥

  健脾利水类:薏苡仁粥、赤小豆粥、茯苓粥、芦根粥、冬瓜粥、扁豆粥、凉拌芦笋、健脾糕(桔皮、荷叶、山楂、炒麦芽)等。用于肥胖脾虚湿甚者。

  降脂消食类。玉米须饮、玉米粥、莱菔子粥、山楂粥、荷叶粥、麦麸粥、薏苡仁防内粥、泽泻粥、三仙饭(山楂、麦芽、谷芽)、荠菜拌豆腐、烩双菇(蘑菇、香菇)、凉拌芹菜、芹菜炒香菇等。用于肥胖膏脂凝聚者。

  化痰降脂类。杏陈薏苡仁粥、芥菜粥、木耳汤、萝卜汤等。

  泻下通便类。大黄饭、番泻叶粥等。

  益气温阳类。附子羊肉汤、生芪糕等。

中药减肥药材的禁忌

  减肥误区之--大黄

  姓名:大黄【性味】味苦,性大寒。【功能】泻热通肠,凉血解毒,逐瘀通经。

  【应用】(1):用于大便燥结,积滞泻痢,以及热结便秘、壮热苔黄等。

  (2):用于火热亢盛、迫血上溢,以及目赤暴痛,热毒疮疖等。

  (3):用于产后瘀滞腹痛,瘀血凝滞、月经不通,以及跌打损伤、瘀滞作痛等。

  【宜忌】凡表证未罢,血虚气弱,脾胃虚寒,无实热、积滞、瘀结,以及胎前、产后,均应慎服。

温馨提示:除了以上方法外,平时还要注意调整心态保持乐观,减肥需要控制饮食,不可以吃强刺激性的食物、肥腻每餐饭后需要站立半个小时,同时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适量运动锻炼。晚上临睡前三个小时不可以吃食物。


      阅读:吃减肥药会便秘吗                     减肥茶什么时候喝效果才更好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