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裂术后畸形的临床表现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01/20 09:58
许多整形医院目前正开展唇部整形知识普及活动,帮助广大爱美人士对这方面加深了解。其中有关唇裂术后畸形,来自各大整形医院的专家们也在一点点宣传医疗常识,这里就跟随小编来听听整形医院如何解读唇裂术后畸形的临床表现。
唇裂术后畸形的临床表现

  1、两侧唇高不等

  表现为患者唇高与健侧相比过短或过长,唇弓失去正常的外形。唇高过短,可表现为患侧唇峰高点上移,上唇外翻;唇高过长,可表现为患侧唇弓高点下移,上唇内卷,变薄。发生原因,患侧皮瓣宽度过大或不足,致使患侧唇高低于或高于健侧唇高。

  2、唇红缘不齐此种畸形

  表现为唇红缘失去正常的弓形曲线,或参差不齐、连续性中断;或唇红唇白错位。发生原因:(1)多因口轮匝肌以及唇红缘缝合时未能准确缝合,致使红白唇交接的唇红缘参差不齐。(2)术式本身所具有的缺陷,如古老的ROS'S法,其修复后,唇红缘外形肯定差。

  3、红唇凹陷、口哨畸形

  此类畸形表现为,唇珠缺失或唇珠过小,外形不清,正中唇吻上下不接触,呈口哨畸形。原因是,缝合之瘢痕挛缩或裂隙边缘红唇组织过少所致,上下唇闭拢时,上唇凹陷如吹口哨状。

  4、唇红不显内卷

  表现为患侧唇红过薄,凹陷。此畸形多发生在完全性唇裂,如将红唇切除过多或红唇错位缝合均可造成唇红不显。此外,红唇“Z”形交叉设计时,患侧设计角度太大也是造成术后唇红不显的重要原因。

  5、鼻翼基部移位

  表现为双侧鼻翼基部不在同一水平线上。发生本畸形的原因是:Ⅲ度唇裂鼻翼多向下移位,手术未能做复位矫正,尤其是患侧上颌骨鼻切迹发育不全,易造成患侧鼻翼基部过低;如手术过分将鼻翼做内旋上提,则造成患侧鼻翼基部内卷上移畸形。

  6、患侧鼻底过大或过小

  患侧鼻底过大或过小畸形,发生原因为Ⅲ度唇裂鼻底组织切除过多,造成患侧鼻底过小;相反,如鼻底保留组织过多,则造成患侧鼻底过大。婴儿在唇裂修复同时矫正鼻翼畸形,如广泛剥离该鼻翼软骨,应该佩戴鼻膜。

  7、术后瘢痕畸形

  此畸形主要有三种表现:(1)凸起皮肤表面的瘢痕疙瘩。(2)原创缘内陷。(3)扁而宽的缝线瘢痕。发生原因:术后伤口曾有感染或缝合过紧;未做肌层、皮下缝合;缝合时未注意缝针的大小、线的粗细及其他不正确的缝合方法所致。

  8、上唇过紧

  临床特征是修复后的上唇在纵向过长,在横向过短,多同时伴有上颌发育不良,前牙反颌。分析其原因,多因手术定点设计有误,使上唇组织切除过多或术后伤口感染。

  9、上唇过松

  此畸形临床发生少,特征是上唇在横向过长,在纵向过短,失去正常上唇外形。原因主要是手术定点设计有误,切口过分靠近裂隙边缘,缝合后显得皮肤过多;其次是肌层缝合不牢或脱开,使上唇纵向过短、横向过长,伤口愈合处变薄,红唇缺裂并有凹陷。此外,部分患者常伴有牙槽突裂。

唇裂术后畸形修复术的适应症

  1、出生后3个月身体健康的,可进行唇裂术后畸形修复术。

  2、2~3岁的唇裂修复同时矫正唇裂的继发畸形及口轮匝肌复位的患者。

  3、术后2年2次修复唇裂继发畸形的患者。

温馨提示:唇裂术后畸形修复是一项相当有难度的手术,对整形医师要求很高,所以术前务必要认真检查,找出主要畸形,设计方案,一步步做好工作,从而保障手术取得好效果。


        阅读:宝宝唇裂修复术后的注意事项                造成新生儿兔唇的原因具有哪些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热文文章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