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中医穴位注射?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助美网 时间2017/12/14 14:51
  穴位注射技术是将小剂量中西药物注入穴内以治疗疾病的一种操作技术。本技术通过药物在穴位的吸收过程中产生对穴位的刺激,利用药物与腧穴的双重作用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本方法适用于多种慢性疾病。

  中医穴位注射操作方法:

  器具:消毒的注射器和针头。常用的注射器为1毫升、2毫升、5毫升、10毫升,常用针头为4-6号普通注射用针头。

  疗程:一般每日或隔日1次,穴位左右交替使用。7-10天为一个疗程,休息3-5天后再进行下一个疗程的治疗。

  方法:找准穴位,避开血管与瘢痕,局部皮肤常规消毒后,将注射器针头迅速刺入,然后缓慢地上下提插,得气后回抽,如无回血,即可缓缓注射药物。注射完毕退针,如针孔溢液或出血,可用消毒干面球压迫。注射后让病人稍事休息,以观察反应。

  中医穴位注射注意事项

  1.注意药物的性能、药理作用、剂量、配伍禁忌、副作用和过敏反应。凡能引起过敏反应的药物(如青霉素等),必须先作皮试,副作用较严重的药物,应谨慎使用。

  2.一般药液不宜注入关节腔、脊髓腔和血管内。这些药液误入关节腔,可引起关节红肿、发热、疼痛等反应;误入脊髓腔,有损害脊髓的可能。

  3.在主要神经干通过的部位作穴位注射时,应注意避开神经干,或浅刺以不达到神经干所在的浓度为宜。如针尖触到神经干,患者有触电感,要稍退针,然后再注入药物,以免损伤神经。

  4.注射躯干部,不能过深,防止刺伤内脏。孕妇的下腹、腰骶部及合谷、三阴交等穴一般不宜作穴位注射,以防引起流产。

  穴位注射的作用:

  (1)止痛作用

  大量的临床资料和实验结果证实,穴位注射与针刺一样,可以兴奋多种感受器,产生针感信号,通过不同的途径到达脊髓和脑,产生诱发电位,这种诱发电位可以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因局部刺激信号进入中枢后,可以激发许多神经元的活动,释放出多种神经介质,其中有止痛作用的5-羟色胺、内源性吗啡物质,这些物质的释放起到了止痛作用。

  (2)防御作用

  穴位注射可以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主要是因其针刺可以激发体内的防御机理有关。免疫是机体识别和清除外来抗原物质和自身变形物质,以维持机体外环境相对恒定所产生的一系列保护性反应。

  (3)调整作用

  穴位注射对人体的消化、呼吸、循环、泌尿系统等均有不同程度的调整作用。如对消化系统的调整作用,主要表现在可解除胃肠平滑肌痉挛,调整消化液分泌,调整胃肠蠕动等方面,其调节作用是双向的,当功能亢进时,通过穴位注射使其功能缓解;当功能低下时,通过穴位注射使其功能增强。


        阅读:穴位注射疗法及注意事项                                中医穴位注射治疗的范围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