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穴位注射注意事项(图)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医生在线 时间2009/12/21 14:25

  中医穴位注射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躯干部穴位注射不宜过深,防止刺伤内脏。背部脊柱两侧穴位针尖可斜向脊柱,避免直刺而造成气胸。

  2、治疗时应对病人说明治疗特点和注射后的正常反应。

  小编 :中医穴位注射的操作方法!    中医穴位注射治疗的范围

  3、在神经干旁注射时,必需避开神经干,或浅刺以不达神经干所在的深度。如神经干较浅,可超过神经干之深度,以避开神经干。如针尖触到神经干,病人有触电感,就须退针,改换角度,避开神经干后再注射,免得损伤神经,带来不良后果。



  4、年老体弱者,注射部位不宜过多,用药剂量可酌情减少,免得晕针。孕妇的下腹、合谷、腰骶部和三阴交等孕妇禁针穴位,一般不宜作穴位注射,免得造成流产。

  5、注意药物的性能、药理作用、剂量、配伍禁忌、付作用和过敏反应。凡能造成过敏反应的药物(如青、链霉素,盐酸普鲁卡因等)必需先作皮试,皮试阳性者不可应用。付作用较严重的药物,不宜采用。刺激作用较强的药物,应谨慎使用。

  6、严格遵守无菌操作、防止感染,更好每注射一个穴位换一个针头。使用前应该注意药物的有效期,不要使用过期药。并注意检查药液有无沉淀变质等情况,如已变质即应停止使用。

  7、一般药液不宜注入关节腔、脊髓腔和血管内。注射时如回抽有血,必需避开血管后再注射。如误入关节腔可造成关节红肿热痛等反应;如误入脊髓腔,会损害脊髓,切须注意。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