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做舌系带过短呢?它对我们的身体会有什么影响呢?

呆狐网呆狐网 崔菲菲崔菲菲 2020/06/17 15:002020/06/17 15:00

什么叫做舌系带过短呢?它对我们的身体会有什么影响呢?舌系带过短是指孩子出生后舌系带没有退缩到舌根下,导致舌头不能伸出口外,舌尖不能上翘。因此很多家长都带着孩子去做舌系带过短矫正术。那么有哪些问题要注意呢?

舌

舌筋,是舌系带的俗称。舌系带即孩子张开口翘起舌头时在舌和口底之间的一薄条状组织,它是舌下区黏膜在中线形成的连接舌下与齿槽的一条黏膜系带。正常情况下新生儿的舌系带是延伸到舌尖或接近舌尖的。在舌的发育过程中,系带会逐渐向舌根部退缩,所以婴幼儿并非一出生就能舌头伸转自如,而是从短小到刚能够吸吮开始,之后由于喝奶、言语需求所迫开始发音等,经过长达数年的一系列相关的漫长活动与练习,这才使得孩子的舌尖逐渐远离系带,从而走向正常。

舌系带短,是一种先天性发育异常,主要表现为舌底下正中处的舌系带过短,使舌的正常活动受到限制,舌头因而不能伸长到口外,或往上不能接触上唇;舌前伸时,因舌系带短拉着舌头,使舌头的背面有小的凹陷,舌尖部则呈"V"型或"W"型。严重者影响吸吮,影响语音清晰度和学语。人们俗称为“大舌头”就是这种情况造成的。


舌系带过短的诊断与评估

如果舌系带一头附着在舌尖,另一头附着口腔底的前侧,这样就限制住舌头的运动,向外不能伸出口外,向上又舔不到上腭,这时才可以判断为舌系带过短。一般来说,观察到2岁以后,这时候舌尖开始逐渐远离系带,如果确因系带过短影响舌前伸,甚至妨碍语言清晰,可以进行诊断并寻求进一步的治疗。


舌系带过短手术越早越好

有的家长担心舌系带过短会影响孩子的发音、说话,执意要让医生早做手术,认为早做手术不需麻醉、不要缝针、出血少。殊不知,过早手术(2~6个月大时),易导致手术伤口的瘢痕形成,这样有的孩子必须做第二次手术。而且,手术中孩子多半不能很好地配合医生,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误伤,也容易合并感染。另外,过早手术给孩子心理上带来的影响会更甚于身体上所受到的伤害。

目前专业人士 的手术时间为4岁后、5岁左右。这是因为:舌系带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逐渐向后移位。即使舌系带过短,经过训练也能得到改善,大多数儿童不会发生功能障碍。孩子的发音与听觉功能、语言环境、智能发育、发音程度等因素有关。这些因素在4周岁时才日趋完善,因此,对4岁以前或更年幼的孩子可以进行观察与随访。

如早期发现孩子有舌系带方面的问题,建议经专业医师诊断再进行相应治疗或舌运动训练、言语治疗,其实大多数孩子是不需要挨这一刀的。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
最新热门文章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
最新资讯 热门排行 项目相关
找优势医院 约特聘专家 享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