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睑下垂的原因有哪些?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 时间2022/11/14 19:45

眼睑下垂的原因可分为先天和后天,先天性上睑下垂多为先天性发育异常所致,与遗传有关,多为动眼神经核或提上睑肌发育不良,后天性上睑下垂是后天性因素引起,非出生就出现,而是由眼睑本身病变引起,也可因神经系统及其他全身性病变导致。

上睑下垂是指由先天发育异常或后天疾病导致的一类眼睑疾病,表现为一侧或双侧上眼睑低垂,明显低于正常位置。正常人双眼平视时,上眼睑仅遮盖角膜上缘,在排除额肌作用下,遮盖大于2 mm即可诊断为上睑下垂。轻者仅影响眼部外观,重者部分或全部遮盖瞳孔,可影响视觉发育。患者为了正常视物,会用颈部后仰、皱额提眉等方式进行纠正,长时间会形成特有的面容和体态,严重时可伴发弱视。

上睑下垂的病因:

1、先天性

先天性者多与遗传有关,表现为常染色体显性或隐性遗传。常见病因为动眼神经或提上睑肌发育不良,肌纤维收缩和舒张功能异常。

2、后天性

后天性者可由眼睑本身病变引起,也可因神经系统及其他全身性病变导致,常见原因包括动眼神经麻痹、提上睑肌损伤、交感神经疾患、重症肌无力、上睑炎性肿胀或新生物等。

上睑下垂根据病因可分为以下几种不同类型:

1、腱膜性上睑下垂:多见于自发性或退行性变,上睑下垂但眼球运动正常,如老年性上睑下垂,也可见于外伤、内眼手术或佩戴硬性角膜接触镜,这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提上睑肌腱膜裂孔或者断裂,此时提上睑肌肌力较好,上直肌功能正常。

2、神经源性上睑下垂:多数表现为上睑下垂合并眼球运动异常,这是由动眼神经或动眼神经分支麻痹所致,可伴一条或多条动眼神经支配的眼外肌功能障碍,伴上直肌功能障碍。

3、肌源性上睑下垂:肌源性上睑下垂可以是先天性的,也可以是后天性的。此类患者不仅表现为提上睑肌收缩功能减弱,同时也存在舒张功能的下降,即上睑迟滞。先天性者多因提上睑肌发育不良所致,也可由于支配提上睑肌的中枢性和周围性神经发育障碍所致。后天性者主要是由于局部或弥漫的肌肉疾病所致,如肌强直综合征、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及重症肌无力等。

4、机械性上睑下垂:多种原因造成眼睑瘢痕样增厚,重量增加,可见于外伤、肿瘤侵犯或手术原因。

5、假性上睑下垂:多种原因引起的睑裂相对变小,而上眼睑活动正常,引起假性上睑下垂的病因包括重度皮肤松弛、眼睑痉挛、眼睑失用症、眼球内陷等。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