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色素沉淀是什么样的?

呆狐网呆狐网 2023/03/21 17:152023/03/21 17:15
呆狐网

牙齿色素沉淀指的是外来的色素沉积在牙齿表面上的现象。牙齿的表面有很多较深的小窝,当吃有颜色的食物,或者饮用有色素的饮品时,色素分子就会沉积在牙齿的小窝中,如果没有有效地刷牙,色素就会导致牙齿表面着色,颜色可呈黄色、黑色、棕褐色等。

牙齿色素沉淀是因为饮食、烟茶、咖啡等附着于牙齿表面,呈黄色或黑色,有的是由于小时候吃多了四环素药物之类造成了四环素牙,牙齿呈灰黄或棕色,还有一种叫氟斑牙,如果儿童在牙齿发育钙化期饮用含氟量过高的水或者使用过量的含氟牙膏会导致氟斑牙,根据影响的程度不同可呈白垩色、黄褐色和暗棕色。

牙齿色素沉淀分为外源性和内源性两种情况,牙面可呈褐色、黄色或黑色,无自觉症状。牙齿色素沉淀一般与生活习惯、地域情况和口腔状况等相关,可到专业的口腔医院进行治疗。

一、外源性色素沉淀

外源性色素沉淀表现为色素沉积或附着在牙齿表面,可单独附着于牙面各个部位,也可与菌斑、牙结石混杂并存,轻者呈散在点状颜色分布于牙齿表面上,重者则大面积或全部覆盖牙冠。着色牙因色素来源不同可呈棕色、褐色、绿色等。

二、内源性色素沉淀

内源性色素沉淀成因比较复杂,可能是长期服用某种药物,或者生活环境中长期接触某种化学物质导致,会造成牙齿着色,颜色根据不同的着色原因有棕黄色、黑灰色,灰褐色等,起初往往并不明显,随着与着色因素接触的增多变色会越来越严重。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
最新热门文章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
最新资讯 热门排行 项目相关
找优势医院 约特聘专家 享优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