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狐整形 > 整形问答 > 经常口干是怎么回事?我也没怎么说话
经常口干是怎么回事?我也没怎么说话

病情描述:这段时间,经常莫名口干,也按时多喝点水,也没怎么说话,就是关键时候口干,我是不是得了什么病?

19 2020-05-27
医生回答:

经常口干可能会是以下几种原因:

原因一、口腔疾病

口腔慢性下颌下腺炎症、腮腺炎、口腔腺体结石等疾病都可导致口腔腺体病变而使唾液分泌减少,因而出现了口干症状;同时,不少老年人组织器官的功能老化减退、口腔腺体萎缩也会导致唾液分泌减少,进而令人感到口干。

治疗对策:这种老年人的口干是生理性口干,可以去口腔科进行专科检查,平时也要注意口腔卫生健康,保持口腔清洁。

原因二、糖尿病所引起

激素的作用之一是协调人体内水、盐的代谢。一旦这种激素的平衡遭到破坏,它就会引起经常性口渴。很多糖尿病患者血糖过高,就会使其尿量猛增。这时,尽管大量饮水,还是会感到口渴难忍。糖尿病患者早期常有口干、口渴等不适,进一步发展可表现为多饮、多尿、多食和消瘦,即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增高,导致渗透性排尿增多,体内失去大量水分而口干喜饮,大多情况下,口干口渴的程度是与血糖增高的程度成正比,因此,口干是糖尿病的信号之一。

治疗对策:如果糖尿病患者在服用胰岛素或降糖药期间依旧觉得口渴,这就说明其病情在加剧。遇有这种情况,应前往医院查血糖,并立即开始服用降葡萄糖含量的药,同时要保证每天水的生理需要量。

原因三、人体内缺水

当天气炎热、做重体力劳动、失血、烧伤、呕吐、腹泻、因高温(中暑)而大量出汗的时候,人普遍都会出现口渴的现象,这是因人体内严重缺水所引起的口渴。在这种状况下,人们往往会出现口干舌燥、面容憔悴、眼窝塌陷、皮肤干瘪而不能舒展等症状。还有人会因为当天吃的食盐过多,从而引起口渴症状。

治疗对策:因食盐摄入量过多而产生的口渴,如每天能吃一顿无盐饮食口渴症状即可消失。实际上,口渴是人体自身一种独特的保护机制,它可使人体免于脱水。一般来说,成人每天大约需要2200毫升水,从食物中可获得1000毫升水,其他的1200毫升则要从饮水中补充,才能满足人体的生理需要。当体内水分一旦恢复平衡,这种“保护性”口渴即随之消失。

原因四、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患者也会出现口干的症状。干燥综合征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常累及外分泌腺,口干、眼干是较突出的表现。早期病人常感唾液不足、口干或口中发黏,继而出现吞咽困难,吃干性食物(如饼干)一定要用水才能咽下,夜间可因口干而致醒。专家解释,干燥综合征的口干是由于分泌唾液的腺体被免疫细胞破坏,导致唾液分泌减少,但患者体内并不缺水,所以往往喜欢小量多次喝水。这与糖尿病的口渴不一样,糖尿病的口渴是由于血糖增高,渗透性利尿导致体内缺水,患者需要大量喝水补充水分。

治疗对策:想要治疗好干燥性综合征口干口渴一定要到医院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需要大量的补充水分。

还有很多其他因素,个人建议还是去医院检查一下。

相关问答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