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拇指再造术的方法有哪些?拇指缺损的程度如何划分?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张冰洁 时间2020/06/24 14:47

我们的拇指功能约占全手功能一半,缺失后即严重影响手的捏、握、抓功能。根据残指的长度、残端情况,以及患者的年龄、职业、工作及仪表的实际需要等考虑手术方法。使其尽可能与健侧手功能相当。下面讲讲拇指缺损分度及再造手术方法。

拇指

一、拇指缺损分度及再造手术方法

拇指缺损后,将拇指缺损分为六度,并根据不同的缺损程度及伤情,选择手术方法:

Ⅰ度:于拇指末节缺损,丧失拇指功能20%~30%,一般不需再造,如有残端痛或残端不整或骨外露,可行指端修正及指神经瘤切除;若指端无甲,可行甲再造,以增加捏力及美观。若缺损于拇指末节近1/3或基部,病人要求再造者可按Ⅱ度缺损再造。

Ⅱ度:于指间关节处缺损,丧失拇指功能40%,若代偿功能良好,一般可不予处理;若代偿功能欠佳,可选第2趾或拇趾做部分移植再造术,以完善功能。

Ⅲ度:于近节指骨不同部位缺损。此类需行拇指再造,部分病人可行残端提升延长术,大部分病人需采用足趾移植再造拇指。

Ⅳ度:于掌指关节部位缺损。应行拇指再造,可行足趾移植或示指转位术。

Ⅴ度:于掌骨干不同部位的缺损,适宜带足背皮瓣的第2足趾移植再造拇指。

Ⅵ度:于腕掌关节处缺损。适宜行带足背皮瓣的第2足趾移植拇指再造术。


二、示指转位拇指再造术 

(一)适应证 拇指Ⅳ~Ⅴ度缺损。

(二)手术方法 先在示指及拇指根部背侧设计一个不规则的Y形切口,示指背侧呈Y形、拇指背侧略呈弧形,并把虎口包括在内,示指掌侧做环形切口。


三、拇指残端提升术

(一)适应证 适应于拇指皮肤正常或接近正常的Ⅱ~Ⅲ度缺损者。

(二)手术方式 在拇指残端根部做一环形切口,游离指背静脉及掌侧血管神经束达拇指主要动脉近端,将远端皮肤连同肌腱一起从指骨骨膜下剥离,用咬骨钳修正指骨残端露出髓腔,取一髂骨块修成长约2cm左右骨条,将帽状皮瓣复位套入植骨块上,创面用中厚皮片移植。


四、虎口加深术

(一)适应证 拇指呈Ⅱ度缺损,同时伴有虎口瘢痕挛缩。

(二)手术方法 虎口呈现线状瘢痕挛缩,可采用“z”字成形加深虎口相对的拇指延长。


五、拇指植骨交臂皮瓣拇指加长术

 (一)适应证 拇指近端及残端皮肤正常的Ⅲ度拇指缺损。

(二)手术方法 根据所需要延长的长度在残指背侧至残端设计一逆行舌状皮瓣,两侧至侧中线,自深筋膜下将皮瓣由近端向指端掀起,修整指骨残端并取一髂骨块修成与指骨粗细相近似。


六、拇指植骨示指背侧岛状皮瓣移位拇指加长术

(一)适应证 适应证同拇指背侧皮瓣翻转植骨交臂皮瓣移植拇指加长术,但示指及手背皮肤必须正常。

(二)手术方法 拇指背侧翻转皮瓣的设计切取方法及植骨均同交臂皮瓣法,示指背侧皮瓣的切取:取拇指背侧创面做一布样,然后在示指近节背侧及手背处画出皮瓣范围及血管蒂的切口线。


七、髂骨植骨皮管形成拇指再造术

(一)适应证 适用于拇指Ⅲ度缺损,虎口无瘢痕挛缩。

(二)手术方法

1.髂骨植骨  切除拇指残端皮肤,显露近节指骨基底残端,咬除残端造成一个新鲜骨创面,于髂嵴切取所需长度的髂骨块。

2.皮管形成  于对侧上胸部锁骨下区或对侧于下腹壁设计皮管。


八、足趾移植再造拇指、手指

应用扩大的第2足趾移植及V型皮瓣移植来再造拇指;可采用拼合、裁剪、扭卷等方法,使再造拇指、手指的外形更接近正常;创用拇甲皮瓣移植包绕髂骨条再造拇指。

考虑在杭州左拇指再造术的伙伴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需求选择正规的医院哦!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