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下来耳廓畸形怎么办?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 时间2023/03/17 17:33

孩子生下来耳廓畸形早期可以采取矫正器干预,对于比较严重的要等孩子大一些之后进行手术治疗。

新生儿耳廓畸形通常而是因为先天因素造成的,一些常见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在子宫内,母体受到了病毒感染或者是服用了某些药物导致的。一般发现新生儿有耳廓畸形的情况应在4至6周内及时进行干预,此时耳廓软骨比较软,可以通过戴模型等非手术方式进行改善。如果错过了这个时间段,在6个月以内进行矫正效果也是比较好的。

对于比较严重的畸形,需要进行小耳再造手术的,要等孩子大一些,到学龄前,5至6岁左右进行手术,此时耳朵已基本发育完善,此时进行手术成年后双耳不会明显不对称,另一方面耳再造手术一般是用受术者自己的肋软骨来作再造耳的耳廓支架,从肋软骨发育上考虑5、6岁左右儿童的肋软骨已能雕刻成耳支架。

针对轻微耳廓畸形的新生儿,可以手术整形佩戴耳廓假体,使耳廓正常且一致。不能做手术的还可以佩戴耳廓矫正器来矫正耳廓生长。双耳重度畸形且伴随耳道闭锁的新生儿,可以行内耳正常侧耳道及鼓室成形术治疗来改善听力。不能做手术的可以配用骨导助听器来改善听力。耳廓全部缺失或耳廓畸形严重的新生儿,可考虑进行全耳廓重建术。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邹丽剑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