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唇会遗传吗?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 时间2022/10/17 18:23

兔唇是一种多基因遗传病,它是由多个基因发生突变所引起的疾病,所以有一定的遗传风险。一般生育过唇裂患儿的夫妻,再次生育的风险可以达到2%-4%;如果家族有两个以上的唇裂患儿,这些唇裂患儿生育的风险可达约10%;所以,建议有家族史的夫妇应在产检时进行早期筛查。

兔唇又称唇裂,是一种常见的先天发育畸形。发病因素有很多,遗传因素是其中一种重要因素,父母一方是唇裂,可能会遗传给子女。也可能和营养因素有关系,比如维生素A和维生素B2以及叶酸缺乏。也可能和感染或者是损伤有关系,比如不全人工流产或者是不科学的堕胎。也可能和内分泌激素比如肾上腺皮质激素增加有关系。妊娠期吸烟或者是酗酒也会引起唇裂几率增大。

兔唇的形成原因:

兔唇患者主要是胎儿在发育过程中,特别是胎儿发育成形的前12周,若受到某种因素影响而使各胚突的正常发育及融合受到阻扰时就可能会出现各种相应发畸形。目前原因及发病机制未完全明了,主要可能的因素:

1. 遗传因素,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

2. 营养因素,怀孕期间维生素缺乏。

3. 感染和损伤,子宫的损伤,病毒感染等等。

4. 内分泌的影响,肾上腺素分泌增加。

5. 药物因素,有些药物如环磷酰胺,甲氨蝶呤,苯妥英钠,抗组胺药物,美克洛嗪,沙利度胺等等可能导致胎儿畸形。

6. 物理因素,接触放射线,微波。

7. 烟酒因素,妊娠早期大量吸烟或被动吸烟,酗酒也有可能导致畸形。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