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中隔偏曲发病原因是什么?鼻中隔偏曲怎么治疗?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张敏敏 时间2020/07/24 13:25

鼻中隔偏曲的患者通常有鼻子不通气的感觉,有可能还伴随着出血。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投缘。说起鼻中隔偏曲,可能它被人熟知的程度不如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等疾病,而实际上,它是十分常见的,90%的人都存在鼻中隔偏曲。那么鼻中隔偏曲发病原因是什么?鼻中隔偏曲怎么治疗?


 鼻子


1、鼻外伤:多发生在儿童期,外伤史多遗忘,因组成鼻中隔的各个部分尚在发育阶段,故儿童期鼻部症状多不明显。随着年龄增长,鼻中隔各部分的增长和骨化而出现鼻中隔偏曲。成人鼻外伤也可发生鼻中隔偏曲或鼻中隔软骨脱位。如鼻中隔软骨段均发生偏斜并偏向一侧则形成歪鼻。鼻外伤常并发鼻中隔软骨脱位,甚至软骨骨折,如不及时复位,可遗留鼻中隔偏曲。

 

2、发育异常:是本病的主要原因之一。鼻中隔在胚胎期由几块软骨组成。在发育生长和骨化过程中,若骨与软骨发育不均衡或骨与骨之间生长不均衡,则形成畸形或偏曲;在相互接缝处形成骨棘或嵴。常见的原因有腺样体肥大导致长期张口呼吸,日久发生硬腭高拱,缩短鼻腔顶部与鼻腔底部的距离,使鼻中隔发育受限而发生鼻中隔偏曲;营养不良影响鼻中隔发育和骨化,也可发生鼻中隔偏曲。

 

3、一些生长较为缓慢的鼻腔或鼻窦肿瘤,如骨化纤维瘤、鼻息肉等,其他如鼻窦囊肿等,生长比较大时,可挤压鼻中隔,导致鼻中隔偏曲变形。

 

4、遗传:鼻中隔偏曲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关。

 

中隔偏曲的手术方法

目的:矫正偏曲的骨及软骨,恢复鼻腔的正常结构,改善通气和引流。鼻中隔主要由两层粘膜包裹其内的方形软骨、筛骨垂直板及犁骨组成。手术径路分为鼻内或鼻外唇龈沟切口,现多采用前者。手术方法可采用前鼻镜下或鼻内镜下操作。鼻内镜视野清晰,手术创伤小、矫正彻底,已被普遍应用。


主要步骤:分离黏软骨膜囊,暴露骨及软骨,切除部分偏曲的骨及软骨,将软骨修复后重置入黏膜囊复位,或将骨板骨折向中线推移,或通过划痕、摇动将软骨向中线复位。主要术式:鼻中隔粘膜下切除术、鼻中隔成形术、鼻中隔矫正术。由于鼻中隔偏曲的种类和形态各异,因此手术方法也不尽相同,术前要仔细进行检查,明确偏曲的种类和部位,据此制定手术方案并根据术中所见灵活加以运用。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