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缺损怎么修复?鼻子缺损可以修复吗?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刘诺一 时间2019/12/06 13:55

按鼻部缺损的层次由外向内分为:皮肤缺损、肌肉缺损、骨骼缺损和粘膜缺损;Millard(1966)将鼻缺损畸形分为只有下半可动柔软部分的部分鼻缺损和涉及到上半鼻骨部分的全鼻缺损两大类,而后者又包括鼻尖缺损、鼻小柱缺损、鼻翼缺损和整个鼻下端缺损。自然,鼻缺损的修复也相应分为部分鼻缺损的修复和全鼻再造。但是无论何种修复方法,均应考虑修复的层次问题,即衬里、骨骼支撑和皮肤覆盖。


 鼻子缺损可以修复吗?


鼻缺损的病因多种多样:人或动物咬伤较多见,有鼠咬伤(都因生后几小时在婴儿室或家中咬伤)、人咬伤、狗咬伤;其次为先天性,有分叉鼻、鼻裂等;其他分别为:碰砸伤、严重的鞍鼻和臭鼻症、烧伤(硫酸灼伤和汽油着火烧伤)、电击伤、感染。

 

鼻缺损修复的术前准备非常重要,准备得充分与否往往对手术成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我们除了常规的术前准备外,另外增加三项准备工作。

 

1. 血管探查

术前滑车上、眶上血管的探查,可以决定皮瓣纵轴走向,蒂的宽窄;若加上耳周血管、颞浅动脉额支的探查,则可决定反流轴型耳廓复合组织岛状瓣的走向。血管探查中的动脉走向固然重要,但静脉走向不能忽视,静脉回流的好坏,往往可以决定皮瓣的存活与否。

 

2. 模型及纸样、布样截取

若有可能,尽量做石膏模型。也可根据病人脸型,原像片鼻子大小、形状,健侧大小或患者父母鼻大小,或同龄人鼻大小,参考病人及家属要求,用橡皮泥塑出欲做鼻之立体形状,再根据此鼻大小用铅片取样,之后将铅片摊平,制做成塑料片样。

 

3. 皮瓣设计

基本上按Gillies1932年创用的皮瓣“逆行设计法”进行。根据所测血管走向及所取布样或纸样等,即可在额部或耳廓上设计截取范围大小。若用额部皮瓣,考虑其有一定程度的回缩率,设计时可稍大于实际范围10%,如果是扩张后的额部皮瓣则更应该放大(1/3左右)。皮瓣应尽量设计在无发区,若额部宽度不足皮瓣、长度不够时则可设计其他型式皮瓣如斜型、横型或反流轴型皮瓣。蒂部切口设计应在动静脉两侧各旁开0.51cm以免伤及血管主干。长度应以能轻松地旋转血运不受障碍为准。待一切设计好后可进行试样。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