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腭裂修复有哪些并发症?唇腭裂术后要注意些什么?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付建华 时间2020/10/29 17:29

唇腭裂修复有哪些并发症?唇腭裂术后要注意些什么?唇腭裂修复手术主要是针对先天性腭裂或后天意外事故造成的腭裂进行有效修复,让患者恢复口唇的正常功能。唇腭裂现象是唇部比较常见的畸形状况,目前解决的很好方法就是唇腭裂修复术,不过,是手术都有并发症与风险的发生,那么唇腭裂修复的并发症如何预防呢?

唇腭裂修复术后并发症预防措施:

1、急性喉梗阻

①原因:由于气管内插管的刨伤和压迫,手术对咽部的损伤,以及口腔内分泌物未及时排出导致误吸都可引起严重下呼吸道梗阻,造成呼吸困难,甚至发生窒息。

②预防及护理:插管动作要轻巧,减少创伤;手术操作应仔细,止血要彻底,减少对组织的损伤和血肿形成;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将舌体牵出口外,防止舌后坠。必要时行气管切开。

2、出血

①原因:术后早期出血(原发性出血)多因术中止血不全所致,出血部位可来自断裂的腭降血管、鼻腭动脉、黏骨膜瓣的创缘,以及鼻腔侧暴露的剖面。术后后期出血(继发性出血)多由于创口感染和患儿大声哭闹导致创口裂开。

②预防及护理:不影响呼吸且能自然流出的分泌物尽可能不用吸引器吸引,防止不必要的刺激;出现频繁吞咽动作时,应立即检查伤口有无活动性出血;如发现出血,先要明确位置和出血原因。

3、感染

①原因:常见于创缘缝合过密或缝线过粗,影响创缘血供及线头反应发生创口部分或全层裂开而穿孔。术后护理不良造成感染、糜烂、穿孔。患儿营养较差抵抗力低,手术操作粗暴、对组织损伤大等。

②预防及护理:术前必须对患儿进行全面评估,在健康状态良好时方可手术。术中操作要轻巧,爱护组织,刨缘缝合不宜过密。术后加强口腔护理,防止食物残留,常规应用抗生素。

4、瘘孔及复裂

①原因:患儿局部及全身条件差,裂隙过宽;术后剖面暴露于鼻腔和口腔易导致感染;患儿疼痛拒食、术中失血、营养低下等导致伤口愈合困难;患儿哭闹、过早食用粗硬食物等。

②预防及护理:加强营养,指导患儿少食多餐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温凉流质饮食如肉汤、鱼汤、鲜牛奶等;加强伤口保护,避免手抠、哭闹、过早食用过硬食物;疼痛时可用医用冰口内含化,可止痛、止血、消炎、消肿,防止伤口出血及瘘口形成。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