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招风耳可以矫正吗?矫正招风耳术后注意事项有哪些?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周柯 时间2020/10/14 17:04

不知道有多少人脑子里立马浮现的是86版西游记里猪八戒的形象,我们只能说形态上类似吧,因为他的耳朵只是大,可以扇风但是不属于招风。典型的招风耳是外上方平坦,没有了正常的弯曲,且颅耳角明显增大形似招风的形态。



耳朵与耳后头骨之间有一夹角,这个夹角,正常应该在30-60度之间,如果这个夹角大于60度就会感觉耳朵像是横过来了,被称为招风耳。这种招风耳可以通过手术加以矫正,这就是招风耳畸形矫正术。此手术是在耳后做适当的几个小切口,然后暴露耳软骨,将耳软骨重新塑形,纠正招风耳的形态。手术一般在耳后操作,术后看不到手术切口,术后一般不易留下疤痕,即使留有瘢痕也看不到。

招风耳较合适治疗年龄?

招风耳双侧性较多见,但两侧畸形程度常有差异,通常在其父母兄妹中亦能发现同样畸形,有一定的遗传性。较合适手术年龄是5~6岁。一般儿童在4岁时耳朵已基本长成,手术时间越早,儿童受到的嘲弄和心理损伤越少。对于成年人来说招风耳手术也是安全的。

术后不需要加压包扎。术后一周内尽量避免激烈运动。术后一般肿胀比较轻微,大致消肿10-15天左右,术后10天拆线。完全恢复正常1个月左右。术后一些具有活血化瘀作用的消肿药物尽量在术后5天之后服用,如果术后马上服用可能加重出血与肿胀,例如消脱脂、云南白药等。

招风耳术后注意事项

1、术后尽量减少活动,防止手术部位碰触。

2、术后七天之内严禁用手碰触伤口。并避免手术切口部位沾水。

3、保证手术部位清洁,防止感染。

4、应用抗生素3-5天预防感染。

5、禁食辛辣及刺激性食品。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邹丽剑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