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耳朵和真的一样吗?人造耳朵手术后效果好不好?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张路 时间2020/09/07 17:46

耳朵是我们五官中重要的一员,不仅掌握听觉,兼备保持身体平衡,也是“颜值”的重要一块。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很幸运能拥有一个正常的耳朵,耳畸形和缺损会给我们带来容貌的缺陷,同时也伴随着听觉功能的障碍和或多或少的心理障碍,所以,耳朵的畸形和缺损,都是一件让人难以接受的事情。人造耳朵应运而生。


人造耳朵


其实,耳朵的严重畸形和缺损可以通过耳再造手术治疗。外耳再造手术是整形外科较复杂的手术之一,想塑造一个以假乱真栩栩如生的耳朵,需要融合美学、雕刻学、解剖学、精制整形外科学,可见对整形外科医生的要求是很高的。

耳再造的适应人群

小耳畸形

小耳畸形是耳廓先天性发育不良,常伴有外耳道闭锁、中耳畸形和颌面部畸形,需进行耳廓部分或全部再造手术。

外伤性耳廓缺损

耳廓位于头颅两侧,由于切割伤、挤压伤、撕裂伤、烧伤、咬伤、感染、手术切除等原因造成的耳廓部分或全部缺损畸形,严重影响容貌及生活,需行耳再造术。

重度杯状耳

杯状耳,是一种介于招风耳和小耳畸形综合征之间的先天性畸形。重度杯状耳耳廓卷缩几乎成为管状。因其组织缺损严重,需要进行部分耳廓再造。

耳再造手术支架材料

人工耳支架

耳再造支架,自体肋软骨是耳再造支架的不二材料,Medpor耳支架可作为备选材料。Medpor人工耳支架是一种医用高密度多孔聚乙烯生物材料,对人体没有毒性,组织相容性好。包括“Y”形的耳基和“C”形的耳轮。应用Medpor耳支架耳再造,其创伤小,不取肋软骨,再造耳轮廓及皮肤质地色泽较好。

优点:外形好、避免取肋软骨,适合肋软骨变得又硬又脆的高龄患者及有其它疾 病不能切取肋软骨者。

缺点:硬度大,术后存在感染外露风险。

耳再造是修复先天性小耳畸形的可靠方法。但耳再造是一项难度大、技术操作复杂的手术,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尽管注意到了每一个细节,但再造耳很难达到正常耳廓的各项标准。各种耳再造方法各有优缺点,应根据患者的年龄、局部条件及患者的要求并结合术者的临床经验选择合适的方法,才能尽可能发挥各术式的优点,取得理想的临床效果。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邹丽剑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