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系带切除术风险有哪些?唇系带切除术几岁合适?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戴秀丽 时间2020/08/31 15:27

唇系带附着于中切牙之间的唇侧牙龈与牙槽黏膜交界。唇系带在胚胎时期相当粗大,绝大部分婴儿在出生后会渐趋退缩,如不退缩且在牙床门之间附着过低,就会引起上门牙之间缝隙过宽。唇系带成形术是对婴儿唇系带过短的一种矫正,主要是通过手术方式切除唇系带,避免因唇系带过短引起的日后的发音问题。


唇系带过短


简单总结下,如果孩子的上唇系带存在以下情况之一,提示要治疗:

如果牵拉上唇时,因为唇系带短,导致牙龈乳头变白;

上唇系带导致门牙中缝超过2mm,这种很难自行闭合,可行正畸和唇系带修整术。

因为随着孩子长大,唇系带大部分会自行好转退缩,所以以上这种情况,都会在孩子恒牙萌出后评估,正畸术建议在恒牙的尖牙萌出后进行。

系带有上唇系带和下唇系带,上唇系带较下唇系带明显。临床以上唇系带附着异常较为常见,而下唇系带异常较少,且临床意义不大。今天我们主要讲的是上唇系带附着异常。

随着年龄的增加、颜面部的生长发育和牙齿的萌出,大多数儿童上唇系带会逐渐萎缩掉,因此口腔科医生建议等恒牙的门牙萌出后根据牙齿发育情况来评估是否需要手术治疗。

激光系带整形手术的操作方法

上唇系带修整术

牵拉上唇,使上唇系带处于紧张状态,顺着系带附着的基底部进行切割。手术过程中应持续牵拉上唇。

注意:手术过程中不要损伤牙槽骨的骨膜。切开系带组织,术后切口呈菱形。使用过氧化氢或生理盐水轻轻擦拭和清洁切口。

下唇系带修整术

拉开下唇或颊部,使下唇或者颊系带处于拉紧状态。沿系带附着的牙龈端开始切开,切口的方向与系带垂直。手术过程中应持续牵拉下唇,使系带处于紧张状态,一直切到靠近牙槽骨的骨膜。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