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跨性别女孩遭遇性别扭转治疗 他/她们生而为人对不起谁了?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张建强 时间2020/07/22 10:17

今天呆小狐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忍不住想为什么小小年纪的她要承受这种非人的待遇。16岁跨性别女孩遭遇性别扭转治疗,跨性别错的是她吗?什么是跨性别,是指性别认同异于原生性别的人。


而这个16岁的朱亦今年18岁的生日愿望是,变成一个女孩子。就在朱亦出柜的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1版《国际疾病分类》,将“性别认同障碍/性别焦虑”从“精神障碍”部分除名。同年,我国卫健委印发ICD-11,要求积极推进ICD-11中文版全面使用。18岁等待她的是一段残酷的性别扭转治疗,包括注射、电击、限制人身自由,等等。她从未想过这些事情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而主导者是自己的母亲。


跨性别


朱亦出生在山东的一个传统家庭,父亲早年去世了,经商的母亲独自抚养朱亦和妹妹二人。在记忆里,她幼儿园时期就喜欢看女孩看的动画片,被人问到长大想干什么,都会说想当魔法少女。儿时这些话只是被大人视为童言无忌。求生欲让她明白,装成男的是对的。她初二开始患上抑郁症,而后病情加重,常流泪至深夜,反复纠结“假如我出生就是女孩子,那该有多好”。


作为从业三十余年的性心理学家,邸晓兰认为,比起二十年前,如今跨性别者的自我接纳情况好了许多,同龄人也相对能够理解,“主要的问题在于家长”。2019年,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和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两位学者在美国《家庭心理学报》发表的文章指出,相比于社区和朋友的支持,来自家庭的支持更能够显著改善跨性别者的心理健康,尤其是对于降低跨性别者抑郁和自杀的风险尤为有效。


《2017中国跨性别群体生存现况调查》表明,1640位可能或确定被父母或监护人知道身份的受访者中,遭到“强制进行扭转治疗”的比例为11.9%。


对于医生来说,对医疗纠纷的顾虑也是他们不愿为跨性别者开具激素的重要原因。跨性别者的父母可能会反对或者质疑医生的决定,导致医生“不太敢蹚这个水”。潘柏林就遇到过跨儿家长恐吓、投诉的状况。邸晓兰则直言,国内缺乏相关的政策、指南,一旦医生开具激素后跨儿身体出现了什么问题,医生可能就要负法律责任。


1版《国际疾病分类》将于2022年生效。目前,跨性别者要做性别重置手术仍然需要去医院精神科开具“易性症”证明,条件包括有父母的知情同意书、单位或社区出具的证明、派出所开具的无犯罪证明等,并需要年满20岁。刘明辉的研究称,“这与《民法通则》规定的年满18岁即属于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人(成年人)相悖。要求提交‘无在案犯罪记录证明’的规定存在‘犯罪前科歧视’。”对于为跨性别者开具“易性症”证明,邸晓兰对其合理性提出质疑,“这不属于精神科疾病,就像一个人去垫鼻子整容,是他自己的事,不需要精神科证明。”


而根据刘明辉的研究,中国的法律并未禁止对跨性别者性别认同及表达的强制矫治行为。她在《中国妇女报》发文称:“现实中存在的使用电击等扭转治疗手段伤害跨性别者身心的现象亟待消除。根据宪法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规定,我们希望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发文,禁止任何机构和个人对跨性别者的强制矫治,禁止心理咨询师损害所有性少数群体的人格尊严。”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