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上睑下垂?检查上睑下垂有哪些原则?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张路 时间2020/07/13 16:14

上睑下垂是指由于上睑提肌功能减弱或丧失,患者平视时上睑不能充分提起,睑缘遮盖部分或全部瞳孔。上睑下垂矫正术是指利用外科手术将不同程度不能发挥正常功能的上睑提肌和其所支配的神经进行矫正,以恢复上提上睑的功能,使下垂的上睑得以矫正。上睑下垂矫正术一次性手术即可,术后效果较好,可长久保持。


上睑下垂


上睑下垂临床诊疗工作中检查有四大原则:

原则一:必须先检查瞳孔

如一上睑下垂伴瞳孔不对称患者,上睑下垂侧瞳孔放大,则要考虑是否有动眼神经麻痹,这往往预示患者有生命危险。如是上睑下垂伴瞳孔缩小的患者,则要对其进行下丘脑至肺尖部的MRI和MRA检查,以明确是否存在动脉病变。

原则二:检查患者眼球运动

上睑下垂、瞳孔大小及眼球运动三位一体、同时存在,如果其中之一有异常,则必须检查另两项是否异常。如表现为上睑下垂及眼球运动异常,但双侧瞳孔对称的患者,则可能患有瞳孔保留型动眼神经麻痹、重症肌无力、慢性进行性眼外肌麻痹、肌肉萎缩症或甲状腺相关眼病。

原则三:外翻上眼睑查看

检查是否存在隐形眼镜残留、巨乳头性结膜炎、结膜肿块和眼睑下垂综合征。眼睑下垂综合征由于睑板不稳固,会加大提上睑肌手术难度,所以收紧上眼睑至关重要,这可以纠正大多数患者的上睑下垂。

原则四:检查患者提上睑肌功能

提上睑肌功能决定了术式的选择。虽然提上睑肌手术是一个“伟大的手术”,但是结膜-Müller肌切除术相对更快、更容易预测、成功率更高。

以上这些均是为了能让患者做上睑下垂时,得到更成功和有效的结果和体验。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