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黑眼圈形成纷繁复杂的因素,拿黑眼圈没办法了?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刘德成 时间2020/06/22 15:22

黑眼圈一直是困惑很多人的“顽疾”,而且反反复复好像很难“治疗”,这是因为,很多黑眼圈是在各种因素综合作用下产生的,而不是单纯一种原因。改善黑眼圈的过程非常漫长,所以,很多人选择了彻底又快速的方式,即通过药物、激光或者手术。但你知道导致黑眼圈的原因是哪些吗?

黑眼圈

什么是黑眼圈?

下眼睑的皮肤,是身体较薄的部位之一(眼睑周围的皮肤,称为眶周皮肤,厚度平均约为0.5毫米,而大多数身体其他部位皮肤,平均厚度约为2毫米),也是较为脆弱的地方之一。

 

所以,皮肤的色素沉积、皮下的血流血管颜色、身体健康状况发生改变等,很容易迅速反映在下眼睑部位,黑眼圈就是症状之一。

 

而它的表现形式又不尽相同,出现各种不同的状况,是因为导致黑眼圈的原因各异,有的仅仅只是遗传,有的是黑色素过度沉积,而有的则是皮肤松弛造成的……


为什么会有黑眼圈呢?

没有黑眼圈的人很幸福,有黑眼圈的人,各有各的原因,有些人黑眼圈好好睡一觉就好了,有些人一辈子挂着黑眼圈。


下面这些原因,可能导致你有黑眼圈。


→营养不良

 

身体缺铁,B12和维生素K,可能会导致黑眼圈,因为缺乏这3种微量元素,会导致含氧血液供应不足,没有良好的血液供应,会导致眼圈颜色深暗。

  

→睡眠不足或眼睛疲劳

 

这个大家都有体验,熬夜几个小时,第二天起来就会出现黑眼圈。


因为,缺乏睡眠会使人皮肤看起来沉闷又苍白,从而凸显眼眶下的血管,有时候也会使得眼下积液,导致浮肿。

另外,长时间用眼,比如盯着电脑屏幕,或者看电视,会对眼睛造成很大的压力,导致眼睛周围的血管扩大,眼周皮肤就会看起来很暗淡。

 

→ 饮食原因,导致皮肤老化

 

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者摄入的糖分过多,皮肤就会老化,这个时候,眼周皮肤很容易失去弹性和再生能力,变得又薄又细。

 

皮肤下方的深色血管,就此变得更加明显一点,黑眼圈就会突出。

 

→ 暴晒过度

 

长时间的阳光照射,会导致皮肤表面出现色素沉着,致使皮肤变得暗淡,作用在眼睛上,就会出现黑眼圈。

  

→压力过大

 

压力过大,人很容易休息不好,扰乱身体的荷尔蒙平衡,导致皮肤苍白,眼窝下陷,致使眼睛下方的血管更加突出。

 

→吸烟或者喝酒

 

酒精会导致血管扩张,加深下眼睑颜色,这同样适用于吸烟,因为尼古丁会扰乱你的睡眠模式,破坏皮肤、并导致眼袋,使黑眼圈更为突出。

→ 过敏导致黑眼圈

 

过敏,如鼻塞,释放体内的组胺,组胺会致使血管扩张,使其在皮肤下变得更加明显,眼圈周围就会出现黑色阴影。

 

此外,过敏会扩张眼睛周围的血管,突出眼圈,即使用力揉眼睛也会膨胀并破坏该区域的血管,导致类似情况。

 

→ 荷尔蒙(激素)变化

 

体内多余的雌激素会导致黑眼圈,这和血红蛋白水平的波动有关。

 

经前期综合症和更年期,会使身体保留更多的液体,从而增加皮肤色素沉着的机会。

 

甲状腺问题也会破坏机体健康,导致贫血,低营养吸收和代谢紊乱。

 

→ 脱水

 

脱水,也是黑眼圈产生的常见原因之一,眼下睑和骨骼非常接近,缺水的时候,症状通常表现的尤为明显。

 

→ 炎症导致的某些疾病

 

有些炎症类疾病,比如皮炎、慢性鼻窦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等,可能会造成皮肤的某些部位,出现肿胀或者变黑。

 

→ 遗传因素

 

父母遗传,天生下眼睑较为暗沉,或者发黄泛棕,自带黑眼圈没办法。

以上是黑眼圈出现的常见原因,但事实上,也有很多非常见因素,也会致使下眼睑暗沉。强行科普▷可能诱发黑眼圈的其他因素

 

→药物因素:有些药物,比如避孕药,可能会扩张血管,导致黑眼圈

→肝脏疾病,有此类疾病,人体代谢功能往往有差,会诱发黑眼圈

→液体潴留,身体保持了比平时更多的体液,很容易使眼睛部位出现浮肿和暗沉状况

→划伤或者摩擦眼睛,很容易导致眼睛下方血管肿胀或者破裂,出现黑眼圈

 

由上述各种原因可以看出,导致黑眼圈形成的因素纷繁复杂,有人肯定想问了,那就真的拿黑眼圈没办法了?

 

遗传的确实没办法,可以去医院好好问问医生,但是,非遗传的是可以对抗的。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