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正常胚胎发育的孩子为什么会唇裂呢?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的呢?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刘培 时间2020/06/16 13:55

大家有听说过唇腭裂吗?唇腭裂俗称兔唇、缺嘴、豁嘴,腭裂较为常见,可单独发生,也可并发唇裂。由于颌骨生长发育障碍还常导致面中部塌陷,严重者呈碟形脸,咬合错乱,对患者的日常生活、学习、工作均带来不利影响。一个正常胚胎发育的孩子为什么会唇裂呢?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的呢?

唇

唇腭裂是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胚胎面部各结构相互联结融合障碍所致的颜面部畸形,约占所有先天性畸形的9%~14%,我国唇腭裂的发生率约为1.82‰。


如果没有合并其他严重畸形,染色体也正常,宝宝出生后大多数可以行手术修补治疗。我们在临床中接触到的患儿家长,大多数勇敢地接受了现实。


由于多数唇裂合并腭裂手术方式相对复杂,需分期手术,术后还需要对宝宝的发育进行长期跟踪,检测听力、营养、牙齿及情绪等各方面的变化,所以家长一旦决定了留下宝宝,就注定了要付出长期的艰辛努力。


先天性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较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平均每出生700个婴儿中就有1个患唇裂。这种畸形主要是在怀孕第4周到0周期间,由于某些致病因素导致胎儿面部发育障碍所致。


一般认为,唇腭裂是一种与基因和环境有关的多因素遗传疾病,其具体病因至今还不确切。引起唇腭裂的因素有多种,其中包括:

1.   遗传因素,直系亲属中有唇裂畸形者其后代的唇裂发生率比亲属中无唇裂畸形者要高;

2.   环境因素,在妊娠前三个月内,如营养缺乏、母体在妊娠初期遭受某种损伤特别是能够引起子宫及其邻近部位的损伤,母体罹患病毒感染性疾病如风疹等; 

3、药物因素:目前已知的抗肿瘤药物(如环磷酰胺、氨甲喋呤等)、抗惊厥药物(苯妥英钠)、抗组织胺药物及治疗妊娠性呕吐的敏克静和某些安眠药物(如沙立度胺)均可导致胎儿畸形;

4、物理损伤:如在胎儿发育时期孕妇频繁接触放射线或微波等均可能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而成为唇裂发生的可能诱因;

5、烟酒因素:妊娠早期大量吸烟及酗酒其子女唇裂的发生率比无烟酒嗜好的妇女要高。因此,怀孕前三个月是极为重要的时期,千万不能擅自做主自行用药,一些孕妇“禁用”的药不能沾,“慎用”的药要征询医生的意见,如果不慎患上感冒等疾病,要去医院作详细诊断。尽量避免接触放射线等危险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