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裂修复有哪些要求?唇腭裂术后注意事项又有哪些呢?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刘培 时间2020/06/16 13:55

每一个生命的诞生都是美好的,但是这个世界上总有被天使吻过的孩子。他们天生唇部有缺陷。可喜的是唇裂修复术的历史悠久,唇裂修复技术也不断发展、成熟,那些原本受人歧视,被人指指点点的孩子可以变得跟正常人一样了。

唇

手术治疗只是唇腭裂修复的一部分。事实上,唇腭裂的治疗是一个包括整形外科、五官科、口腔科、语音病理科、心理科等多学科干预在内的序列治疗。这些治疗甚至要持续到患儿青春期,家长面临将是一个长期的、不间断的治疗护理过程,千万不能有“一次性”解决问题的急躁心理。


常规治疗程序

出生后2~4周初诊,并开始术前牙床矫正;

3个月左右接受唇裂修复术;

2岁左右接受腭裂修复术;

2.5岁左右开始语言治疗,每半年一次;

3岁左右接受心理治疗;

5岁左右接受腭咽闭合不全的治疗;

学龄前开始,视情况接受唇腭裂二期修复;

15岁以后可接受正颌外科治疗。


 唇裂修复要求为:

1解剖对位,修复裂隙。

2重建口轮匝肌的方向。

3重建鼻基底、唇峰、唇珠。

4修复鼻孔及鼻端。


唇腭裂术后注意事项:

1.患儿行唇、腭裂手术后应鼓励其进流食、多饮水,保证营养充足。术后一般给口服药液,应确保每日三次全部摄入。

2.术后一周是伤口愈合的关键时期,应特别注意患儿的进食、保暖、伤口清洁;避免哭闹,避免感冒、发烧、腹泻和其他任何对伤口不利的影响。

3.唇、腭裂手术后应以汤匙或滴管喂养,不能让患儿吸吮奶头或奶瓶,也不能用吸管吸流食。

4.术后应防止患儿用手搔抓伤口、拔掉唇弓或将手伸进口腔。必要时用小夹板使双上肢制动。 

5.腭裂术后1-2周可开始进稀薄半流食,根据恢复情况逐渐增加;后6-8周可开始进普通食物,但仍应注意避免过硬食物对伤口的损伤。

6、唇裂修复术后6-7天拆线,小儿需在麻醉下进行。

7、腭裂修复术后5-7日拔除口内松弛切口填塞的纱条。拔除纱条后三小时禁食、水,腭部的缝线于术后早期不必拆除。

8、腭裂患者出院后除应继续注意饮食,早期不宜大声喊叫,不要用手指抠鼻腔和口腔。2-3个月后可开始语音训练。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