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发生了意外,掉落的耳廓组织应该怎么处理呢?耳廓损伤又该怎么进行修补呢?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李淼 时间2020/06/15 16:04

耳轮缺损大家有听说过嘛?通常是因为一些意外而造成的,那么还能有补救的方法吗?若是发生了意外,掉落的耳廓组织应该怎么处理呢?耳廓损伤又该怎么进行修补呢?发生状况千万别慌,看完这篇文章大家就该知道怎么处理啦!

耳

由于切割伤、咬伤、撕脱伤等原因造成耳廓缺损的现象,在实际生活中并不少见,尤其在冲突对抗、体育运动中,“咬耳朵”的事情层出不穷。较***的“咬耳朵”事情,莫过于1997年,拳击手泰森和霍利菲尔德的一场争霸赛中,发生了泰森咬耳朵事件。

耳朵外伤造成的耳廓部分缺损

耳朵被咬掉,被咬掉的部分还能接上吗?如果造成耳廓缺损,还能修补成完整耳朵轮廓吗?本文我们就解答一下耳廓缺损的问题。


1

被咬掉的耳朵部分,还能接上吗?

耳朵被咬掉,要快速的带着被咬掉的耳廓组织到医院进行再植!

对于未完全离断的耳廓组织或完全离断的小块耳廓组织,通过原位缝合再植,一般可能成活。

对于完全离断的大块耳廓组织,原位缝合再植不可能成活,只有应用显微外科技术进行血管吻合再植才可能成功。

再植耳廓组织比再造耳廓组织更容易,所以发生耳朵被咬掉的情况,一定要及时进行早期再植处理。


2

造成耳廓缺损,该如何进行修补?

耳廓外伤早期处理不当或未做处理,会遗留耳廓各部位的缺损,需要进行整形修复。

耳廓缺损位置、缺损程度不同,采用的修复方法也不一样!


1.耳轮缺损

手术操作:

①较小的耳轮缺损,可切开缺损边缘,适当增加附加切口后直接拉拢缝合。

②较大的耳轮缺损,充分游离整个耳轮及耳轮沟的耳轮复合组织瓣,双向推进耳轮拉拢缝合缺损。


2.耳廓上1/3缺损

手术操作:

①耳廓上部小块缺损,应用对侧健康的耳廓复合组织块游离移植来修复。但游离移植的复合耳廓组织,长、宽不能超过1.5cm。

②耳廓上部稍大的缺损,如患者原来的耳甲腔发育良好,可应用耳甲皮肤软骨复合组织辦转移来修复。


3.耳廓中1/3缺损

手术操作:

耳中部1/3为耳廓缺损较常见的部位,修复方法较多,一般均需软骨(取自健侧耳软骨或肋软骨)作支架,再移植皮肤或皮瓣覆盖进行修复。

临床上按照如何应用皮肤覆盖软骨支架,将手术分为五种:

①耳后乳突区皮瓣法 ②带蒂皮瓣移植修复耳廓缺损 ③皮肤扩张法 ④皮管法 ⑤颞浅血管筋膜辦法


4.耳廓下1/3缺损

手术操作:

耳廓下部的缺损常包括耳垂缺损,一般利用耳后乳突区皮瓣进行修复,再造耳垂!其中皮瓣设计是关键,可以是双叶形皮瓣、“尾”状分叉皮瓣、蒂在上方的纵向皮瓣等。

再造耳垂以耳垂大小与形态接近正常为佳。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邹丽剑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