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手指屈曲畸形的原因有哪些?手指屈曲畸形怎么矫正?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李秀英 时间2020/06/02 16:56

提起“腱鞘炎”,我们通常想到的是成年人。比如,因长期重复活动的打字员、器乐演奏家、银行工作人员,容易患上腱鞘炎。比如,新手妈妈可能因为不太会抱孩子喂奶,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导致自己患上了腱鞘炎。再比如,爱玩荣耀、爱刷抖音的朋友可能会一不小心会得腱鞘炎......

其实,腱鞘炎患者中还有一类人群是儿童。小儿狭窄性腱鞘炎是小儿常见的先天性畸形。

小儿狭窄性腱鞘炎

小儿狭窄性腱鞘炎是小儿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又称“弹响指”或扳机指,这些儿童出生的时候并不出现症状,等到6个月-2岁左右才表现为手指屈曲不能伸直,好发部位位于大拇指的掌指关节处,可触及圆形隆起硬结,轻压痛,伸屈时有弹跳感,而指间关节呈固定屈曲状态,移动伸展时有弹响感。

很多父母发现孩子手指屈曲不能伸直,但是没有引起重视,曾有一个孩子八九岁左右父母才带孩子接受治疗,孩子的肌腱长时间挛缩,已经错过了手术黄金期。

腱鞘炎是非常常见的疾病,大多采用微创手术小切口治疗,儿童患者手术切口长度大概不到1厘米,后期恢复效果好。这种微创手术不留疤痕,不拆线,术后几乎无复发。而传统手术复发率比较高,并且很容易损伤肌腱及周围血管神经,造成严重的并发症。

如何发现儿童是否患有腱鞘炎呢?

妈妈带孩子的时候,平时给他洗手洗脸,如果发现其拇指活动不自如,手指屈曲不能伸直,摸到掌关节有个硬结,腱鞘炎的可能性极大,应及时就医,到正规专科医院检查,早期治疗,后期恢复效果好。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