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体隆鼻是选择异体材料?还是自体材料?有什么副作用?(下)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林晨曦 时间2020/04/17 17:57
只要说到假体隆鼻,求美者往往就会纠结选择假体的材料,是异体材料好呢?还是自体材料好呢?以及为什么鼻尖不能用硅胶/膨体呢?用软一点的硅胶/膨体是不是就不会顶出来?鼻尖放了耳软骨是不是就不会顶出来?为什么用肋软骨就不会下滑/顶出?.....今天呆小狐就来给大家讲讲假体隆鼻的材料。


上期回顾 医生在线 https://mr.51daifu.com/2020/0417/6B080448C1262T743134.shtml" target="_blank">  假体隆鼻是选择异体材料?还是自体材料?有什么副作用?


具体到隆鼻这个手术上,理解了免疫系统与假体之间的相互平衡关系,也就能理解为什么硅胶隆鼻数十年后皮肤会变薄、轮廓感会明显、膨体为什么会有远期感染的情况出现。这种程度很轻的慢性炎症反应,日积月累,会让皮肤渐渐变薄。而在鼻尖这个张力的地方,血运本来就差,修复速度跟不上破坏的速度,内在的张力又大的情况下,就会穿出了。所以,假体做得过长只是一个“外因”,而正是免疫系统对异物的慢性炎性反应造成局部皮肤变薄才是真正的“内因”。





肋软骨为什么不会穿出?正是因为自体的肋软骨根本不会导致上述的炎性反应。即使是很短的鼻子延长很多,或是很矮的鼻尖被大量抬高,皮肤也不会受到来自自身免疫系统的攻击。就像一个怀了三胞胎的孕妇,肚子被撑得很大,但是宝宝也绝不会从肚皮那里穿出来的。

异体肋软骨为什么会吸收?因为异体肋软骨在商品化之前,必须用放射线把肋软骨里的 和抗原全部清除----这样才能降低移植后出现免疫反应的可能性。但是因为我们机体对于外来物质的识别机制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这种免疫反应仍然不能消除。在破坏的速度很大,而修复的细胞又被清除后,这种材料一定会逐渐变小吸收。

为什么鼻尖必须用软骨,鼻背又可以用异体材料呢?正是因为在鼻尖这个较薄弱的环节,用了没有炎性反应的软骨,分担了绝大部分来自皮肤的张力,而假体只是起到“充填”的作用。虽然远期鼻背的皮肤也会有一些变薄,但是没有一个较薄弱的点让假体从这里穿出。

为什么在L形硅胶假体转折处放耳软骨的做法不可取呢?因为耳软骨要靠组织液的营养才能存活。当它一个面都是无活力的异物,不但没有营养从这边过来,还会受到免疫系统攻击时,也会逐渐变薄---也就是大家传说中的“吸收”。

所以,现代鼻整形理念,强调的是“结构性支撑”,对鼻外形产生影响的所有关键的结构性部位,都要用自体软骨进行加强,以保证远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而异体材料,做为辅助材料,可以应用在没有张力的部位进行“充填”,这才是隆鼻手术成功的真正原因。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