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药真的有毒有害吗?副作用大于治疗效果吗?(上)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郑爽 时间2020/04/02 17:37
只要一提起减肥药,大多数的肥胖患者还是对此持有排斥的态度,总觉得药物会有毒副作用,并且在市面上还有宣传很多因为吃了减肥药物导致自己肝损伤的案例,因此甚坚决抵制减肥药物的使用。其实这大可不必!任何药物都会有毒副作用,但是这些毒副作用相对于药物所能起到的正作用(如减肥药能够减肥)而言,一方面发生概率非常低,另一方面因为药物作用所致的体重减轻而带来的改善各种并发症,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哮喘、高脂血症、痛风等等,因此的获益是远远大于药物的毒副作用的。所以我们一贯主张“与其还在痛苦无效地忍受不科学的减肥方案带来的病情延误,还不如抓紧时间赶紧上药”!要知道“早一日体重降低就多一分生存的希望”!

目前经过正规的药监局批准上市用于减肥的药物一共五种,我们来看看他们各自的优缺点吧。





一、奥利司他

这是1999年获FDA批准的第一个减肥处方药,2007年被批准为减肥非处方药。在市场上以Xenical为名当处方药出售,以Alli为名当非处方药出售。

优点:2004年发表在《Obesity Reviewsfound》杂志上的研究表明,奥利司他通过胀气、油性大便或其他的肠道变化排除多余的脂肪,可以有效减轻体重。奥利司他是一种脂肪酶抑制剂,与低脂、低热量饮食结合共同治疗肥胖,也有降脂功效。梅奥诊所2014年的一份报告表明,节食、锻炼加服用Alli一年,比单一节食和锻炼可多减掉5.5磅的体重。

缺点:减肥人群一开始使用时会有脂肪泻的困扰,有报道在少部分人群中应用该药物会引起肝功能损害,因此在服用过程中需要加强肝功能的监测。

二、氯卡色林
这是2012年获FDA批准的第二个减肥药物,通常以Belviq品牌出售。

优点:氯卡色林适用于体重指数(BMI)≥30kg/m2或BMI≥27kg/m2且伴有体重相关合并症(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等)的成年患者的体重控制。它通过作用于大脑5-羟色胺受体,从而促进产生饱胀感,帮助患者减少食量,增加能量消耗的效果。

缺点:在部分人群中有使用后出现嗜睡、头晕、头痛、便秘的报道。

三、苯丁胺+托吡酯
这也是2012年获FDA批准,以Qsymia为名出售。

优点:苯丁胺可降低食欲;托吡酯也会降低食欲,产生饱腹感。2013年发表于《Diabetes, Metabolic Syndrome and Obesity: Targets andTherapy》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患者服用该药物可比单一饮食控制多减掉9%的体重。

缺点:这种组合药物可导致胎儿发育畸形,所以育龄妇女使用必须要每月进行孕检,以免在该时期意外怀孕。此外,该药还可能导致一种罕见但极其严重的副作用——抑郁自残。

四、丁氨苯丙酮+环丙甲羟二羟吗啡酮

这是2014年获FDA批准,以Contrave为品牌名出售。

优点:丁氨苯丙酮过去被批准用于治疗抑郁症和帮助戒烟,环丙甲羟二羟吗啡酮则曾用于治疗酒精和阿片成瘾症,但目前并不完全确定该组合药物是如何促进减肥的。根据2011年《Pharmacy & Therapeutics》的一则报道认为,丁氨苯丙酮+环丙甲羟二羟吗啡酮较有可能是通过作用于下丘脑控制饥饿。一项临床试验发现,42%的不伴2型糖尿病的肥胖患者服用该药物并与节食和锻炼结合可减掉5%以上的体重;而在单一节食和锻炼的患者中,只有17%的患者减掉5%以上的体重。

缺点:可能有神经和心血管方面的副作用。同时,丁氨苯丙酮也可能提高抑郁焦虑自残等精神疾病的风险。因此,FDA仅批准该药用于体质指数(BMI)≥30(肥胖)的患者,以及体质指数(BMI)≥27(超重)且至少伴有一种体重相关的合并症(如高血压、2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脂异常)的患者。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