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药真的有毒有害吗?副作用大于治疗效果吗?(下)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郑爽 时间2020/04/02 17:41
只要一提起减肥药,大多数的肥胖患者还是对此持有排斥的态度,总觉得药物会有毒副作用,并且在市面上还有宣传很多因为吃了减肥药物导致自己肝损伤的案例,因此甚坚决抵制减肥药物的使用。其实这大可不必!任何药物都会有毒副作用,但是这些毒副作用相对于药物所能起到的正作用(如减肥药能够减肥)而言,一方面发生概率非常低,另一方面因为药物作用所致的体重减轻而带来的改善各种并发症,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哮喘、高脂血症、痛风等等,因此的获益是远远大于药物的毒副作用的。所以我们一贯主张“与其还在痛苦无效地忍受不科学的减肥方案带来的病情延误,还不如抓紧时间赶紧上药”!要知道“早一日体重降低就多一分生存的希望”!

目前经过正规的药监局批准上市用于减肥的药物一共五种,我们来看看他们各自的优缺点吧。



上期回顾    减肥药真的有毒有害吗?副作用大于治疗效果吗?(上)




五、利拉鲁肽
该药于2010年批准用于2型糖尿病的治疗,2014年获FDA批准用于减肥(注意哦,用于减肥的是每天3mg的剂型,而不是用于糖尿病的0.6mg、1.2mg和1.8mg剂型),市场上以Saxenda品牌出售。

优点:利拉鲁肽有助于在减肥同时控制血糖。但不同于FDA批准的其他减肥药物,Saxenda为每日皮下注射药物。根据FDA的临床试验,与对照组相比,62%患者服用利拉鲁肽可减掉5%以上的体重。

缺点:在动物研究中提示该药物可能会引起甲状腺肿瘤,目前还不能确定该药物对人类是否也有相同的效应以及对人类的长期安全性。

六、左旋肉碱
这并不是一种经过正规药监部门批准的减肥药物,因为目前网络上炒作的沸沸扬扬,所以放在这里一并讲一下。

左旋肉碱在人体细胞内广泛存在,主要作用是将长链的脂肪酸运送到线粒体中,在那里“燃烧”以产生能量;另一个作用,则是把细胞内产生的有毒物质运走。人体对于左旋肉碱在体内的浓度有自动调节的能力。摄入量少,人体就会比较好地积累;摄入量高,人体就会通过尿液排出一部分。这样,通过自身的制造功能加上调节积累,体内左旋肉碱按的含量会被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美国科学院的食品与营养委员会广泛审查了有关左旋肉碱的研究,早在1989年做出结论“左旋肉碱不是一种必须的营养成分”,也就不需要“ 摄入量”。

由于左旋肉碱能把脂肪酸运到线粒体里“燃烧”,因此,“补充左旋肉碱来帮助燃烧脂肪”就成了它用于减肥的“理论基础”。但是人体是一个很复杂的整体,是否有效还需要实验来验证。可惜的是,到目前为止,没有可靠的实验证据来证实它的减肥有效性。所以,当它被放做减肥用品销售的时候,推销的仅仅是一个减肥的“构想”,而不是有根有据的“事实”。

七、其他减肥药物
到目前为止还有一些药物曾经被批准用于减肥,比如西布曲明、芬氟拉明、安非拉酮等,但是这些药物基本都是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毒副作用大于减肥带来的健康获益,因此都被FDA禁止用于减肥治疗了,目前可能有不法商贩在非正规减肥保健品中肆意添加,这需要引起重视。

另外,可能胖友们还有听说过像二甲双胍、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艾塞那肽、利西拉来等药物有一定的减肥作用,但是这些药物并未被批准用于血糖正常的肥胖患者,如果您恰好是肥胖的糖尿病患者那倒是非常适合使用。

较后,只想说一句:“从来就没有安全的药物,只有安全的用药方案”,合理用药、加强监测,这样才能获得减肥效果。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