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九院张如鸿医生建议小儿耳部畸形要趁早耳部整形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杨颖 时间2020/03/31 16:24
上海九院张如鸿医生认为对新生宝宝而言,结构齐全、形状规整的耳朵才是正常的、漂亮的。但总有些宝宝的耳朵并非如此,不是这里小一些就是那里皱一些。这时,爸爸妈妈可要提高警惕,“不完美”意味着宝宝的耳廓可能出现了异常。说起耳朵,人们对它的认识还很简单和局限。





耳朵较外面的部分叫做耳廓,它不仅仅是托眼镜腿,带口罩,较主要的作用是收集声音。

耳廓有很多种形态畸形,原来大家关注很少。

我们一起了解一下什么是耳形态畸形,以及,如果发现畸形,应该如何处理。

1、耳廓形态畸形的类型?

耳廓形态畸形有8种,分别是:垂耳,Stahl's形耳,耳轮畸形,环缩耳,杯形耳,招风耳,conchal crus耳,隐耳。很多耳廓畸形是混合存在的(含2种或以上的畸形)。

2、耳廓形态畸形是由什么原因导致的?

有很多种原因。首先遗传因素起不小的作用,往往耳廓的不佳形态都是源于父母的遗传;其次胚胎发育期间的“故障”会导致耳廓软骨发育中产生异常折叠;此外,耳廓部位的皮肤和软骨缺失也是造成异常形态的原因。

3、如果出现耳廓畸形,该如何处理呢?

之前即使早期发现了耳廓畸形,也只能观察,没有任何办法解决。轻微的畸形就伴随终身,严重的畸形需要等到6、7岁在全麻下进行手术治疗,费用高,创伤重。目前耳矫正系统可以进行有效、无创的纠正超过90%的耳廓畸形,

4、使用无创耳矫正系统的年龄是?

治疗时间段是 从出生第7天到第30天之间 , 即出生后观察到7天,如果畸形没有改善,建议接受无创矫正,治疗周期是2周。超过30天的婴儿也可以接受治疗,但是治疗时间将可能延长2-6周。如果大于6个月的婴儿基本就不能进行无创矫正了。

5、矫正时段需要实施多久? 

如果是30天内的婴儿,治疗2周就可以到达95%的治好率。大于30天的婴儿,治疗疗程大约在2-6周。在治疗周期内请按照医生要求,定期回访。 

6、能否晚一些进行耳廓畸形矫正呢?

新生儿期耳朵的可塑性是因为耳软骨的重要组成成分--透明质酸,而透明质酸和体内的孕激素有密切关系, 在孕激素的刺激下是透明质酸增高的。婴儿脱离母体后6周体内孕激素还会维持相对高的水平,6周后会迅速下降。如果是母乳喂养,孕激素下降速度会延缓些。在美国大量临床使用证明在30天内的婴儿2周塑形效果佳。故此,新生儿应该在这个时间窗内接受矫形治疗。

7、耳廓畸形会让宝宝觉得疼痛吗? 

新生儿耳廓畸形矫正系统是无痛无创的。进行过矫正后,就不再需要长大后接受全麻的手术有创矫正了。 

8、耳廓形态畸形矫正术的成功率如何?

成功率和治疗时间密切相关,越早治疗治疗率越高,30天内进行治疗,治好率在95%以上,如果错过30天的治疗窗时间,治好率会随之下降。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邹丽剑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