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唇修复较 佳时间?兔唇有什么危害吗?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周瑛锋 时间2020/03/25 14:16

微笑、亲吻是我们表达快乐和爱时较自然的流露,然而并非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的权利。每一个唇腭裂患者的身后都是一段难以述说的故事。一个医生的自述,26年来,我们看过太多的人间悲剧。每次义诊,我们都会看到那些被命运开了巨大玩笑,却仍旧背负前列希望的家庭。


唇裂



  唇裂的修复时机和它的适应症跟患儿的年龄有关,因为唇裂是先天性畸形,所以修复手术过程中需要设计几道程序:


  1、早期做唇裂修复时,婴儿时期(即3个月-1岁之间)的鼻子发育非常薄弱,在Ⅰ期手术中除了做唇裂修复以外,鼻子的畸形需要用简单的微创方法进行基础性修复,以便让它往更好的方向发育,为将来获得满意的鼻外形及Ⅱ期修复提供更好的条件。


  2、Ⅱ期修复手术通常是在9岁,采用植骨的方法,达到后续更好的发育,同时有个硬的主支支撑。


  3、Ⅲ期修复手术通常是在上中学以后,鼻子大致发育完全,此阶段需要做综合的鼻整形手术,以便较 大程度的达到正常鼻外形。


  随着鼻整形外科技术的进步,同时推动了唇裂鼻畸形治疗的进步,也将许多鼻整形外科的技术和理念应用到唇裂鼻畸形的治疗上。


唇裂术后伤口在出院后会发生很明显的变化,因为手术将皮肤、肌肉和黏膜组织的切开、分离和移位,以及裂隙缝合后产生的张力等,均可影响伤口的愈合。


伤口的变化有一个从快到慢的过程。一般而言,术后一个月内的变化较 大,六个月时基本稳定,一年时相对形态固定,以后随着时间的延续,瘢痕会越来越轻,但单位时间内的变化比较慢,总体效果越来越好。


一、伤口变化大致会经历

• 红肿发硬,感觉迟钝,表情不自然,流口水多;

• 硬块局限化,红肿减退;

• 瘢痕颜色变浅,逐渐接近周围皮肤颜色,甚至发白,这时孩子感觉自如,表情丰富,瘢痕收缩出现皱纹等。


二、常见并发症有

1、唇峰上提:是单侧唇裂术后较常见的并发症。主要是伤口一般呈垂直的竖线,一旦瘢痕收缩就会导致唇峰上移,多数会随着瘢痕的软化,逐渐下降或缓解,时间至少在半年到一年以上,甚至更长。

✦预防:父母们可用食指的指腹按摩,以瘢痕为中心缓慢地按压,按压力度以指甲盖边缘稍微泛白即可。也可用食指和拇指夹持住上唇瘢痕的内外侧,轻轻向下拉。

注意按压的时间和力量,开始时间短一点,以使患儿适应。坚持时间越长效果越好。

✦手术:3年以上未完全下降的唇峰,可通过手术矫正。


2、红唇游离缘出现凹陷或切迹:黏膜组织薄,黏膜下组织发育不够时,常在术后一个月左右出现这种并发症,一般随着生长和瘢痕软化,可逐渐好转,2年后仍有沟状切迹的,可以通过手术修复。


3、鼻翼塌陷

✦预防:术后即刻或一周左右佩戴鼻模。但鼻模在撑高鼻孔上缘的同时,也可能使鼻底变宽,所以不要用型号过大的鼻模,佩戴时间至少在半年以上。如果能坚持,则时间越长越好。

✦手术:鼻孔明显塌陷,可以待患儿5岁左右再做手术矫正。


4、以瘢痕为中心,用指腹轻轻按摩


5、用食指和拇指夹持住上唇瘢痕,按摩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