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腭裂会遗传吗?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周瑛锋 时间2020/03/25 14:36

人生由选择编织而成,选择常无对错,但选择都会付出代价,唯有选择时认真权衡,选后努力经营......这大概是解决万千选择的终 极方案。只要你觉得可以承受所做决定的结果,致敬每一位奋斗在唇腭裂路上的宝妈宝爸,因为他们的坚持付出,孩子才会遇见这色彩缤纷的世界。


唇腭裂


唇腭裂的发病因素非常复杂,主要包括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


其中,环境因素约占10%, 遗传因素约占25%, 环境因素与遗传因素相互作用和原因不明者约占65%。


其中遗传因素被广泛地认为是重要因素,但是现有的国内外数据并不理想,缺少可靠确凿的证据。其次受遗传因素影响的先天性疾病并不等同于遗传病,唇腭裂只能算作先天性疾病,受多基因遗传因素影响。


有些唇腭裂患者在其直系或旁系亲属中可发现类似的畸形发生,因此认为唇腭裂与遗传有一定关系。遗传学研究认为,唇腭裂属于多基因遗传性疾病。有文献报告,27%的唇腭裂来自遗传,且有显性和隐性遗传之分,但未必代代相传。


有唇腭裂家族史的,出生的婴儿患唇腭裂的比率可能会略高,有资料报告,父母一方是唇裂的,其子女的发病率可高达2.6%-5.6%。


这里有一份关于遗传问题的资料,是我当学生时老师给我们讲的:


①若双亲都正常,生育第一位唇腭裂子女的可能性为1/550;


②若双亲都正常且一位子女有唇腭裂,生育第二位唇腭裂子女的可能性为1/20;


③若双亲都正常且第一及第二位子女有唇腭裂,生育第三位唇腭裂子女的可能性为1/25;


④若双亲中有一位唇腭裂患者,生育唇腭裂子女的可能性为1/25;


⑤若双亲中有一位唇腭裂患者且一位子女有唇腭裂,生育第二位唇腭裂子女的可能性为1/25;


⑥若双亲都是唇腭裂患者,生育第一位唇腭裂子女的可能性为1/25。这一数据仅仅只能做为参考。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