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黄褐斑?什么是黄褐斑?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刘菲菲 时间2020/03/09 14:00

黄褐斑又称蝴蝶斑,是一种发生于面部对称性的浅褐色或深褐色斑片,常呈蝴蝶形分布于颧部及颊部,也可累及前额、鼻、口周等部位,多见于中年女性,日晒后颜色加深,春夏季加重,秋冬季减轻。


 脸部


黄褐斑是边缘清晰、大小不等的黄褐色或深褐色斑片,不突出于皮肤表面,常常无自觉症状,多见于中青年女性面部,对称性分布于易接受日光照射部位,主要是表皮内的黑素细胞产生过多的黑色素引起的。


常呈蝴蝶形分布于颧部及颊部,也可发生于前额、鼻、口周等部位。紫外线照射后颜色加深,春夏季常加重,秋冬季减轻,病程可持续数月至数年。


妊娠期因雌激素作用出现的黄褐斑称为妊娠斑,尤其是那些怀孕期间坚持晒太阳却又不进行防晒的女性们,通常多在分娩后一年内消退,但约30%可持续较长时间,且后续复发的风险随着怀孕次数的增加而增加。


过度日晒。研究证实暴露于紫外线在黄褐斑的发生起到重要作用,加速黑素的合成,近年来发现可见光也参与其中,所以防晒不止要防紫外线。


激素水平的改变。主要是雌孕激素,妊娠后体内雌激素水平增加,对酪氨酸酶的抑制作用减弱,使黑素合成增加。此外,口服避孕药、激素替代疗法、情绪不佳、心理压力大、生活作息不规律等都可引起内分泌的改变而影响色素代谢。


遗传因素。部分患者有黄褐斑家族史。皮肤屏障被破坏。过度清洁、不当的化妆品或美容手段都可能会破坏原有屏障。某些慢性疾病如肝脏疾病、慢性乙醇中毒、甲亢、子宫附件炎,内脏肿瘤患者中也可发生。光毒性药物如氯丙嗪、苯妥英钠等。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