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特殊时期 由于长期佩戴口罩导致皮肤过敏怎么办?

呆狐网呆狐网 来源胡列娜 时间2020/02/17 11:39



皮肤生病,可大可小,成因复杂


不少人觉得皮肤病是小问题 ,但其实皮肤疾病有可能会很严重。

皮肤作为我们较 大的器官和身体的第一道屏障,皮肤问题不只关乎面子颜值,也影响健康。

目前可以命名的皮肤病已多达2000多种,病因也相当复杂。



如果简单分类影响皮肤健康的主要原因,我们可以分为:

外因-紫外线的照射,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刺激物、致敏物等化学介质;

○ 内因-遗传因素,精神心理因素,内科疾病,药物,营养代谢因素等;

○ 机械性因素-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感染因素,摩擦、刺激等。




就在疫情爆发的这个特殊时期,光注意抗疫防护还不够,肌肤健康也得格外注意,不恰当的防护甚至会给皮肤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我们一一来说。


温度和湿度


诱因:长时佩戴口罩
隐患:诱发皮肤炎症

 


尽管作为临床医生,以往治疗时也需要佩戴口罩,但如果长时间佩戴,口罩区域温度和湿度会发生明显升高。



长期温度湿度升高,表皮水合过度,加之汗液刺激,细胞间生理脂质受到破坏,皮肤的屏障功能异常,温湿度如果持续升高会诱发炎症反应,局部皮肤容易出现浸渍、脱屑、瘙痒等情况。


健康肌肤屏障 Vs 受损肌肤屏障

此外局部闷热环境、毛细血管扩张,皮肤表面特定菌群增加,对于本来就不健康皮肤状态,譬如敏感肌状态、痤疮、玫瑰痤疮的朋友更不友好,原有皮肤问题会更严重反复。


如何应对?


01  减少不必要的口罩佩戴


像宅家、开车(同处成员都健康),通风环境独处,这些是不需要佩戴口罩的。不只因为一罩难求,也给皮肤少些负担。



02 佩戴时,尽量创造皮肤“休息间隙”


外出去公共场所时要佩戴口罩,如果持续佩戴数小时以上且条件允许,可以离开公共场所,在空旷通风的安全环境处摘下口罩,将皮肤表面汗液轻轻擦干,并涂抹温和的润肤剂,增加皮肤表面脂质膜的保护作用。



03 长期无间断佩戴,“前准备,后弥补”


戴口罩前局部外涂氧化锌或凡士林等成分的护肤润肤剂,减少水化过度、汗液等刺激。口罩摘除后,温和清洁皮肤并及时使用润肤剂。



版权声明:文章系医生在线网编辑原创或采编整理,如需转载清注明来自医生在线网。请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整形医院医生咨询。

整形大咖在线咨询 1对1开启您的美丽蜕变